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层一月三问长城动漫 中小股东担忧“甩包袱”太慢

2015-01-28 01:07: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黄宗彦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黄宗彦发自成都

一场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临时股东大会,折射出长城动漫(000835,SZ)重组的不易。

1月26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长城系掌门人赵锐勇并未出席,而是全权委托给了长城动漫总经理申西杰。会议一开始,申西杰就专门对公司一个月内3次收到监管层问询一事作出正面回应:一是政策变化,二是公司长远打算,并希望股东及媒体不要“过度解读”。

不过,在场的部分中小股东似乎并不买账,反而连续发问,转型如此迅速是否埋下隐患?焦化资产又为何迟迟不肯剥离?一位投资者甚至当场直言心里“有点忐忑不安”。对此,申西杰不得不反复以“公司未来总方向不变”、“更看重长期效益”来回应,努力消除投资者的疑虑。

中小股东连续发问

被监管层问询,又遭中小股东质疑,长城动漫陷入“多事之冬”。

1月26日的会上,两位股东代表似乎有点着急,从公司与同行业公司比较优势,到募集资金用途未来是否会更改,再到原有焦化资产为何迟迟不肯剥离,一一询问长城动漫总经理申西杰。在听完申西杰的陈述后,不止一位投资者坦言,“未来公司挑战较大,不是很踏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者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焦化资产或将拖累业绩、公司转型能否见效等。

“公司以前从事的焦化行业已严重产能过剩,因而不得不转型,”一位投资者直言,“眼看大宗商品价格不停下跌,公司却依然保留了部分资产,这是一个负面因素,将困扰公司未来业绩与资本市场的表现。我认为我能够代表一部分股东的意见。”

据记者了解,长城动漫原有的一处焦炭厂还在正常运营,是否处置还看“政策与市场表现”。而在重组后,长城动漫也明确提出将实行 “焦炭、动漫双主业并行的经营方针。”

但在投资者看来,焦炭已然是一个 “病灶”,长城动漫需尽快将其祛除。“投资者希望看到的是,一个转型成功、领导潮流的健康企业,哪怕今年暂时亏损,也愿意拿出资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上述人士表示。

另外一位投资者亦透露出担忧,“新的管理团队能否驾驭原有资产?接管以后,成本、内耗均是不稳定因素。募集资金即便到位,另外一个主业却在消耗,这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

对于投资者的不信任,申西杰除了一遍遍解释未来将视情况而定,也没有太多可以说服对方的观点。“重组才刚刚确定,即便处置资产,也还是需要一个过程。”他表示。

“不仅凭一时政策评估”

实际上,长城动漫管理层一早就做好了被股东“拷问”的准备。最近一个月,该公司3次因为重组标的美人鱼动漫评估一事收到监管层问询函,使得其陷入相对被动的境地。1月26日的会议一开始,申西杰就特意为近期反复遭问询一事做出“说明”。“我们一直相信动漫产业本身会成为国家未来扶持的核心产业。”申西杰回应道,“评估方法是否得当,不能仅凭一时的政策,而是要看长期效益。”

据媒体梳理事情经过,长城动漫公告重组标的相关情况后,于1月5日收到四川证监局的问询函,要求其解释为何2014年12月9日发布 《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后,长城动漫还把当地政府将对美人鱼动漫持续提供政府补助政策作为评估假设依据。随后的1月9日和15日,公司又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长城动漫前两次并未正面回应,直到第三次才在回复深交所时表示,收益法下评估价值达2500万元的美人鱼动漫,或因无法继续获得政府补贴而导致持续亏损,评估结果不会高于286.84万元(资产基础法下的评估结果)。该公司还同时提出了大股东兜底承诺及3年业绩对赌的解决方案,承诺美人鱼动漫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万元、360万元和432万元。

两项评估价值差距如此巨大,亦让外界直呼监管层“终于逼出了真相”。

“对于标的选择,是基于长城动漫打造全产业链的大战略。”申西杰不得不再次重复一遍公司的战略,他同时也认为监管层正在由事前审批向事后审查过度,“这种问询将常态化,未来类似的问询还会越来越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