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里外贷面临逾9亿兑付压力 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2015-01-28 01:06:58

北京网贷平台里外贷发生资金危机,1月22日起暂停一切业务,恐面临9.34亿元兑付账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北京网贷平台里外贷发生资金危机,1月22日起暂停一切业务,恐面临9.34亿元兑付账款。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里外贷以高息吸引投资人资金,资金流向房地产项目(涉嫌自融)。同时,该平台近期的待收款成直线上升趋势,平均每月应还本息高达1.26亿元,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出现问题并不稀奇。

此外,记者还获悉,1月26日,北京市公安机关已正式对里外贷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立案调查。同日,里外贷也发布公告称,借款人高琴已被济南警方控制,公司正在协调济南警方尽快解决危机;平台并没有跑路,出于安全考虑,只是通知员工暂时在家办公。

一个公司两个网站?/

1月22日上午,有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北京P2P平台里外贷的法人代表孙友卫(同时担任执行董事)对外发布消息称,“由于借款人未能归还款项并失联,平台已无力继续垫付。我们将采取报警处理,里外贷自今日起暂停一切业务,后续情况将陆续发布,恢复正常业务时间待定。”

随后记者查阅里外贷官网,发现平台身具两个域名,一个是new.liwaidai.com, 一 个 是www.liwaidai.com。记者粗略翻看,前者长达16页的借款项目中,标的名称均有“xx房产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借款”字样,所在地均为山东省济南市,最高借款金额高达9985035元,年利率为19.20%。网站显示的里外贷公司地址为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2号三元桥南银大厦2808”。后一个网站,有企业借款、房产抵押及其他借款等借款项目,显示的里外贷公司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11号金泰国际大厦A座15F”。

对此,网贷天眼方面人士表示,之前有投资人说里外贷建了两个网站,应该是当时new.liwaidai.com的效果不是太好,后来投资人就直接上了www.liwaidai.com,后者应该是正版。

随后,记者分别走访了上述两家网站显示的里外贷公司地址。记者先去了南银大厦,发现写着“里外贷”的大门紧闭,里面一片漆黑,空无一人。大厦的大堂经理查阅登记资料发现,该公司签订的租住合同日期是2013年3月~2015年4月,然而不知为何已经在2014年12月搬走了。

随后记者又去了金泰国际大厦A座15层,发现公司也无一人上班,透过紧锁的玻璃门,还能望见公司前台红色幕布上金色的“里外贷”大字。另外,记者能听到室内的电话一直在响。

资料显示,里外贷于2013年5月正式上线,由北京众旺易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记者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张文堂、孙友卫,法人股东为山东省万军投资有限公司。

在里外贷宣称暂停一切业务后,资深投资人金钱豹豹在第三方网站平台发帖称,“里外贷新站+老站待收10个亿以上,运营离职,傀儡法人,老板经营平台经验欠缺,运作项目所需资金过大,出现问题处理态度不积极,对投资人不尊重,画饼严重等问题注定了里外贷今天的命运。”

金钱豹豹进一步表示,其实早在2014年9月底提现时,他便发现该平台有问题,在验证平台抵押标不合法以及存在其他问题后,他对里外贷进行了预警,而这一预警,当时也得罪了部分里外贷的大户。“迫于压力,我一度选择了沉默。”(注:金钱豹豹上述说法尚未获得里外贷方面的确认)

此外,记者注意到,大公国际1月21日发布的网贷平台预警观察名单显示,里外贷等七个平台近期信用风险水平严重恶化。里外贷平台信息披露严重不充分,经营管理存在严重问题,风控机制极其不健全,债务人融资成本高,债项逾期金额特别巨大,债权人权益受到严重损害,平台无法继续运营,处于倒闭状态。

业内:平台出事前成交额常大幅提升/

来自网贷之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21日,里外贷总成交量22.48亿元,待收本息共计9.34亿元;平均借款期限5.56个月,综合收益率39.7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里外贷两个网站发现,其网站显示的标的年利率基本都在19.8%左右,有的还奖励0.2%或者8.5%甚至16%,综合起来一些项目投资者理论上可获得45%的年化收益,投资期限1~12个月不等。

“以个人对里外贷的观察来看,首先,其投资标的期限比较短,有可能存在拆标;其次,借款利率确实比较高,基本达到26%以上,没有几个小微企业能接受这样的借款成本。现在P2P平台比较多,导致优质借款人开发起来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些多家平台争抢的企业会有比较强的议价权,原先在P2P平台还很少的时候,可能会选择较高的利率去借钱;现在P2P平台很多,优质企业可以选择综合融资成本比较低的平台,所以在现在的市场竞争环境下,26%的利率是不太可能出现的,它们(里外贷)自融或者拆标的嫌疑比较大。”新新贷助理总裁朱捷分析指出。

投之家CEO黄诗樵也表示,里外贷的行为严重违反了网贷平台的风控和运营原则。对此,其他平台需引以为戒,严守底线,不做资金池,不做自融。另外,投资人不应一味地追求高息收益,要多了解平台,研究所投资金流向,注意本金风险。

网贷天眼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10月里外贷成交额环比涨幅达65.63%,一般问题平台出事前成交额都会有大幅提升。同时,2014年7月以后,(该平台)综合利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10月利率环比涨幅36%,平台大幅提升利息也是需要警惕的。

上述网贷天眼人士进一步指出,平台(里外贷)的幕后操作者是一对济南的房地产夫妻,平台真正的借款人也是这对夫妻。里外贷的资金模式大致是前期平台融资,接着购入土地或其他项目,之后抵押向银行借款或发布信托产品,然后归还欠款,再循环进入下个项目。里外贷以高息笼络资金,每月产生的利息达千万以上,最终出现问题并不稀奇。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里外贷有待收的投资人数为1832人,人均待收金额51万元。待收金额前40名的投资人,金额均超过340万元。其中,待收排行第一的投资人,待收金额为1.74亿元。

“从2013年年末(开始),里外贷的待收款便呈直线上升趋势。2014年11月11日,平台待还金额达到峰值,近9.3亿元,平均每月应还本息达1.26亿元,还款压力巨大。”上述网贷天眼人士表示。

P2P研究咨询机构棕榈树CEO洪自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高待收意味着风险越来越高,出问题的概率就会越大,对投资者可能造成的损害也相应增大。不过,对于一些实力比较强的平台,产品可复制性强,产品高度分散,风控体系和管理体系都比较完善,那么待收高并不意味着风险的同步提高。总的来说,对于业务真实的平台,将逾期率控制在合理的范围是平台是否稳定,是否可持续的关键。

里外贷公告:没有跑路/

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网贷天眼处获悉,北京市公安机关已经正式对P2P网贷平台里外贷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立案调查。

其实,伴随着P2P行业跑路问题的不断出现,虽然监管细则迟迟未能出台,但监管层已多次强调严禁网贷平台吸收非法公众存款。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式被立案调查的P2P借贷平台中,主要涉及的就是非法集资和诈骗两项罪名。此外,在2014年7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对P2P借贷平台东方创投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进行了一审判决。根据判决书,该平台合伙人邓某及李某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和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这是首例P2P自融被判非法吸存案例,被业内人士称为具有标志性的事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里外贷(www.liwaidai.com)1月26日发布公告称:“现由于里外贷的借款人高琴已被济南警方控制,平台已无法维持正常提现业务,为保证投资人利益以及考虑借款人现状的前提下,对各位投资者到期投资提现进行暂缓处理。我们正在协调济南警方,希望尽快解决目前危机。因考虑里外贷公司工作人员的安全,为避免冲突,已经通知员工暂时在家办公。我们没有跑路,也会随时配合调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