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弘连推权益类基金 新产品首发仅自己人认购

2015-01-28 01:06: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持有人数只有1户,规模1000万元;持有人数只有5户,规模1023万元。这是近日天弘基金成立的两只新产品首发数据。

发行的两只新产品为天弘沪深300指数型和天弘中证500指数型产品,意外的是这两款产品管理的资金没有一分钱来自于市场销售,全部由公司和员工自购完成,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变成了“自己给自己打工”。

事实上,此前行业内从未有过自己人全额认购的产品,应该说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毕竟意味着基金彻底告别了对于渠道的依赖,也代表基金公司可以在公募框架下发“给自己赚钱的基金”。对于该类产品的发行,业内人士表示,对行业发展并不构成影响,只是基金公司特定时期的做法而已。

结合互联网思维推新品/

1月21日,天弘基金成立了两只基金,天弘沪深300指数型发起式基金,首发规模为1022.99万元,而在募集户数这一栏却写着5户。其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份额占基金总份额比例为97.75%,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份额占资金总份额比例为2.25%。而另一只基金天弘中证500指数型发起式基金,天弘基金直接动用了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购买并成立了该产品。

自家全额认购这在行业内属于首次,也意味着天弘基金成了第一个 “吃螃蟹”的公司,从此,基金经理可以“自己给自己打工”。

据天弘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这个产品主要是配合淘宝店开张,因为发起式基金过去有门槛5000万元才能成立,而现在门槛降低了,1000万元就可以成立了。我们主要是结合互联网思维,线下先成立,线上再销售,给投资者一个完整的流程体验。”

据了解,上述推出的两只指数基金是“容易宝”指数系列品牌中的产品。“容易宝”打开申购赎回后,将主要在线上进行推广,包括天弘基金淘宝店、天弘基金官网等。

另外,据天弘基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产品更接近种子基金,如果策略好,可以继续做,如果策略不好就撤了。考虑到一些客户在买新基金的时候,会有一些担忧,所以公司先成立这个产品,具体运作方式需要考察一段时间。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弘基金成立的这两只产品,对整个行业不构成大方向上的影响,因为这只是特定公司在特定时期的做法而已。

实际上,从天弘基金旗下产品来看,权益类产品一直都没有大的突破。目前天弘基金此种做法可能就是先成立,然后再在合适的时候扩大规模,让其他资金进来。

江赛春表示,因为这两只产品都是发起式的基金,事实上,发起式的基金有一个比较好的特点,就是成立条件要求不太严格,比如资金门槛就非常低,仅有1000万元就可以成立,这也是天弘基金比较保守的一种做法。

发起式基金设立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政策层面上,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比较低,只需要1000万元就可以成立。其他基金公司或许也将和天弘基金一样,采取先成立产品,再进行后续产品推广的方式。

据记者了解,2015年伊始,博时基金就推出成立16年以来的首只权益类发起式基金——博时产业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自2014年11月以来的第9只发起式基金,而在此前的10个月时间内,总共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仅14只,可见11月股市加速上涨以来,发起式基金设立的速度也在加快。

证监会公募基金审批进度表显示,目前仍有11只发起式基金在审批途中。

除博时基金外,其他一些大的基金公司,比如华夏、广发、银华、兴业都在近期推出了发起式基金产品。

比如华夏基金潜伏医疗健康板块,于1月5日正式成立华夏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为实现与持有人收益共享、利益共担,华夏基金及该产品基金经理将作为华夏医疗健康基金发起人参与认购1000万元,并承诺锁定3年。

事实上,发起式基金过去几年业绩均不尽如人意。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在86只(A/B/C分开计算)记录在案的发起式基金中,截至2015年1月13日,近一年收益率超过20%的发起式基金仅为23只,而同期所有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29.9%,同期所有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7.81%,所有混合型的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5.05%,所有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1%。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自有资金的参与,基金公司在风险控制上要严格一些,另外一个原因当然是管理人的水平问题。

目前,在证监会降低了发起式基金成立的门槛之后,基金公司在成立基金方面更加便利,按照目前进度,发起式基金或将再次成为市场的香饽饽,未来将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参与发起式基金的设立。

天弘发力权益类产品/

截至2014年年底,天弘基金的总规模已达5897.97亿元排名第一,而第二名的华夏基金年终规模为3338.74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天弘基金旗下的7只偏股类产品的总规模为25.44亿元。

虽然天弘基金在总规模上超出了华夏基金,但产品结构在牛市模式开启的背景下,天弘基金主打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模式势必不能长久,而未来想要在行业内一争高下,就必须重新规划。

目前,天弘基金旗下有18只产品,其中大多数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权益类的产品只有7只,分别是天弘通利混合、天弘安康养老、天弘周期策略股票、天弘精选混合、天弘深证成份指数LOF、天弘沪深300、天弘中证500和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等。

自从2014年年底,牛市来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同时,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就开始出现资金出逃的状况,而余额宝的规模也开始出现了反复。截至2014年底,余额宝捆绑的天弘增利宝货币规模达到5789.36亿元,而去年三季度末,天弘增利宝货币的规模为5389.29亿元。余额宝的规模突飞猛进也只是在2014年一季度,而2013年末,基金的规模仅有1853.42亿元。

事实上,在股市走牛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余额宝的收益率也是节节下滑,目前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已跌至4.03%。在余额宝规模出现缩水后,天弘便不再披露基金规模。有媒体称,天弘基金正与小银行推出的线下余额宝,将管理费等收入全额返还银行,为了客户和规模,不惜牺牲利润,也让其他同行怨声载道。

另外,新成立的天弘瑞利分级债券,规模为8.46亿元;天弘同利分级债券,成立于2013年底,截至2014年12月底,规模为4.2亿元,刚成立时候的规模为6.89亿元,缩水超过2.5亿元。

2015年元旦刚过,天弘基金就接连发了三只产品,除了天弘沪深300和天弘中证500以外,还有天弘瑞利分级债券。2014年底,天弘基金上报的产品审批通过的还有天弘云端生活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产品。

对于公司未来在产品上的打算,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会综合考量,当然也会考量公司人才方面的因素、市场因素及公司产品线的因素。

缺偏股类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天弘基金旗下管理偏股类产品的基金经理也是捉襟见肘,公司的权益类基金经理仅有李蕴炜、钱文成、肖志刚三人。

其中,李蕴炜一拖三,单独管理着天弘沪深300,天弘中证500和天弘深证成份指数LOF;而肖志刚管理的基金有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另外还与钱文成一起管理着天弘周期策略股票;钱文成与主要管理债券的姜晓丽一起管理天弘通利混合和天弘安康养老混合两只产品。

近日,郭树强被曝出牵扯“老鼠仓”,也是行业内第一位被曝出牵扯老鼠仓的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郭树强1998年加入华夏,2011年跳槽至天弘基金担任总经理至今。据《财经》报道,郭树强曾在华夏基金任职期间涉嫌“老鼠仓”,已被带走调查过,其交易金额在千万元级别,是华夏基金被调查的6~7人中的一位。不过,目前该事件还未有定论。

业内人士表示,据熟悉郭树强本人的人士透露,郭树强本人其实看起来还算比较稳重。事实上,郭树强将客户第一的理念融入天弘基金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上建立统一的价值观,更是从公司制度以及产品运行上全方位实践着用户第一的价值理念。

此前,郭树强在谈及互联网精神时还说,互联网精神就是真正地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地绞尽一切脑汁为客户创造更便捷的生活。这是为什么互联网行业近十年发展最快的精神内核。所以天弘基金在全行业最先推出了养老基金,最先推出了发起式基金。

另外,虽然天弘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庞大,但管理团队的基金经理人数非常有限,目前仅有姜晓丽,王登峰,陈钢三人,而这三人管理着天弘旗下的11只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行业整体来看,尤其是伴随着股市走牛,行业人才都比较紧缺。天弘基金也一直不断在招聘新人加入团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