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走出上海,恒隆还是最赚钱的商业地产商吗?

邦地产 2015-01-27 09:27:18

很多年了,恒隆地产的老板陈启宗一直自诩是“香港股市里最赚钱的商业地产公司”。他做的恒隆广场的投资收益率是其他地产商的一倍多。

每经编辑 卢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转载请标明——

出处:邦地产

记者:卢曦

很多年了,恒隆地产的老板陈启宗一直自诩是“香港股市里最赚钱的商业地产公司”。他做的恒隆广场的投资收益率是其他地产商的一倍多。

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他的名字在内地被神话了,大家都以为陈启宗是商业地产的“经营之神”。

1月26日,恒隆地产公布了截至2014年12月底公司全年业绩,大大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公司各项数据全面飘红,基本纯利超100亿港元,同比暴增98%。更是让大家觉得恒隆牛得不得了。

邦地产君梳理财报却发现,恒隆的神话完全靠的是恒隆90年代末期在上海拿的两个项目--恒隆广场和港汇广场。除了这两家公司,恒隆的业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济南恒隆广场甚至成为内地唯一明显下滑的项目。公司正在改变二三线城市战略,转向更有把握的“新一线”城市杭州。

恒隆的高回报来自上海

2014年,恒隆地产的香港和内地业务、物业销售与租赁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租金收入方面,中国内地增长11%到39.16亿港元,香港增长6%达到33亿港元。物业销售营业额飙升2.93倍,达到98.14亿港元。

从年报中不难看出,恒隆的租金收入仅仅微增,而物业销售业绩出现大幅增长。

2014年,天津恒隆购物广场、无锡恒隆广场办公楼开幕。目前,恒隆地产在中国内地商场的零售总额超过100亿人民币。

上海恒隆广场

在年报中,恒隆地产将上海市场和上海以外市场分开盘点。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两家恒隆广场租金的贡献达到27.75亿港元,而上海以外多个恒隆广场累计贡献仅11.41亿港元。上海业务对内地的业绩贡献高达70%,恒隆地产在内地的业务仍然处在对上海两家商场高度依赖的状态下。

“内地反腐措施持续对奢侈品产生影响。”年报写道,“由于中国内地多家恒隆广场都处在开业初期,利润率比较低。”上海恒隆广场零售额下跌4%,港汇恒隆广场零售额上升3%。公司首次明确透露,在上海上调了两家恒隆广场租金。

世邦魏理仕环球研究部资深董事谢晨告诉邦地产君,恒隆地产多年来一直存在上海项目贡献比例较大的情况,近年来,“上海”的占比已经有所减少。恒隆地产一直希望在二三线城市复制上海的成功,即开发持有型的高端物业,选择消费力强的城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