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坐等风来:63家公司去年定增为今年并购埋伏笔

2015-01-27 01:15:30

截至2014年底,在《管理办法》发布后的2个多月里,共有63家上市公司在定增预案中拟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并且,其中有14份定增预案明确提到将通过募集资金在后续进行并购动作,涉及募集资金超过194亿元。这些公司无疑是2015年并购市场上最值得关注的群体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2014年10月23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出台,《管理办法》对于现金支付的非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完全取消了事前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在《管理办法》发布后的2个多月里,共有63家上市公司在定增预案中拟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并且,其中有14份定增预案明确提到将通过募集资金在后续进行并购动作,涉及募集资金超过194亿元。这些公司无疑是2015年并购市场上最值得关注的群体之一。

先定增“补血”再进行并购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取消对非借壳现金并购的事前审批,对2014年的并购影响并不大,但对2015年影响就会很大。一些公司可能会先进行补血定增,然后才会有并购动作。所以那些在之前有过定增补血行为的上市公司很值得关注。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如此解释现金收购的优势。《管理办法》取消了以现金支付的非借壳并购案的事前审批,由此催生定增补流、现金并购的分离式重组新方式。这种新的方式,相比以往节省了更多时间,市场会出现比以往更多的先行补充资金流,后续再进行收购的事项。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管理办法》发布后的2014年最后2个多月里,已经有6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补充流动资金的定增预案。充沛的资金一向是上市公司对外并购的坚实基础,故而其中的大额定增预案颇为引人关注。

其中,中信银行2014年10月底宣布拟募集不超过119.18亿元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华电国际拟将不超过20.47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入到补充流动性上。

14份定增预案提及将并购

除上述大额募资外,还有14家上市公司明确提到了会将募集来的资金投入到后续的并购当中。可以预见,这14份定增预案将成为2015年并购市场上的重要风引。

其中,红宇新材在2014年11月发布的预案中,拟将1.69亿元募资全部用于补充流动性。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将在未来合理选取并购标的,加快业务模式升级,通过在新材料及相关行业进行外延式扩张等方式,进行新材料及相关产业资源整合,丰富公司产业链结构,增加公司产品广度和深度。

千方科技在2014年12月发布的定增预案中提到,将募资中的1.8亿元用于建立并购专项资金池,用于收购业内与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公司。公司表示,在内涵式发展的同时进行外延式扩张,既符合智能交通行业集成化、系统化、多领域的行业特点,也有利于公司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快速实现区域、行业产业链扩张,提高市场占有率。

卫宁软件同样在2014年12月推出的定增当中拟将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而原因之一正是公司认为还需要适当地通过并购等方式进行外延式扩张,以实现客户、产品乃至新的业务模式的快速获取,避免错过市场先机影响公司长远持续发展。

洪城股份则拟将定增募集资金中的2.3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公告称此举有利于将来通过现金收购那些能够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的目标资产并对其进行整合,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扩大市场份额。

天成控股则拟募集不超过46.83亿元,除了将其中不超过7亿元偿债之外,其余资金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拓展和做强主营业务。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参与优质资源整合,致力于布局高端装备制造、金融和资源能源开发三大产业。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也同样在《管理办法》出台后推出的定增方案中提到了将利用募集资金加快并购和产业链扩张。

业内:并购监管并未放松

但与此同时,与上市公司的积极形成对比的是,面对政策层面对非借壳现金并购审核的取消,业内人士也在担忧这是否意味着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并购事项监管的放松。

对此,上海巨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公明向记者表示,虽然非借壳现金并购取消了事前审批,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恰恰相反,并购前后的监管是在趋严。从上市公司申请定增补充流动性的计算方式上就可以看出监管的严格。

赵公明向记者仔细解释道,从2014年7、8月开始,计算补充流动资金额的方法主要是两种。第一种是按银监会计算流动资金的公式,计算出各年的流动资金,其每年的差额就是需要补充的流动资金额。第二种是可以按照每年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后得到的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值,预测未来各年的流动资金,再计算差额,算出需要补充的流动资金。这两种方法的关键点在于对未来营业收入的预测,收入预测相比过去越大,则需要补充的流动资金越多。

但是未来收入预测需要有合理解释。另外,如果公司业务特殊,公司可以去和证监会沟通,强调特殊性。总的来说,证监会审核的时候,还是会特别关注补流的计算过程。赵公明表示。

《《《

部分上市公司参与成立并购基金情况

(详情见http://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127/65066.s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