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盯60%供地“及格线”四川首次亮出“两个暂停”

2015-01-27 01:15:21

作为一种关键性生产要素,土地节约集约使用被屡屡提及,其核心指向就是试图扭转土地指标的不平衡格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作为一种关键性生产要素,土地节约集约使用被屡屡提及,其核心指向就是试图扭转土地指标的不平衡格局。

1月23日,四川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透露,2015年起,四川将对近五年平均供地率小于60%,或超过土地使用合同规定的开工时间一年以上未开工、且未开工建设用地总面积已超过近五年年均供地量的市、县(市),除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暂停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暂停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

四川省国土系统的一位官员表示,这一措施的目的就是让各地的土地尽量及时供应出去,不让地方政府把土地捏在手里,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记者观察到,目前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是,一些欠发达地区土地指标用不完,而一些发达地区的用地指标不够用,由此倒逼出了“飞地经济”,但这似乎仍不足以解决用地困局。

在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主席陈宝存看来,地方之所以出台提高供地率的措施,是因为这几年很多二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量偏大,不少情况是由于市场低迷导致土地闲置,关键点还在于执行力度。

提高土地指标利用率/

按照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东生的公开表述,经济新常态下,资源供给逐步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必须深化市场配置资源,大力提高土地矿产资源的利用水平。

上述会议透露,2015年起,按照国土资源部规定,四川将对近五年平均供地率小于60%,或超过土地使用合同规定的开工时间一年以上未开工、且未开工建设用地总面积超过近五年年均供地量的市、县(市),除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实行“两个暂停”:暂停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暂停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

2014年9月中旬,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当前土地粗放利用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建设用地低效闲置现象仍较普遍”等关键性问题,宗旨是要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上述四川省国土系统官员表示,“这一措施的结果就是让一些用地指标高的市县得到优先配置。原来国土部将用地指标层层分到各地,但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没钱搞拆迁征地,造成征地率较低,同时也没有企业参与土地 ‘招拍挂’,导致供地率较低。”

在其看来,上述措施相当于一种通报和预警,比如供地率不足六成的地方以后将拿不到新的指标,让他们先用好存量土地,将有限的土地指标用到确实需要的地方。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四川全省综合供地率达到68%,较年初提高了20个百分点。

2014年10月,四川省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显示,单位GDP用地量和人均用地量下降情况作为分配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重要依据,这意味着节约集约程度高的建设项目将优先配置新增用地指标。

农地改革步入“深水区”/

2014年以来,农地改革已成为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头戏。尤其是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 《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预示着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即将开始试点。

按照国土资源部给出的时间表,2017年底要完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对此,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近期曾公开指出,首先是坚持小范围试点;其次是依法改革;第三是坚持封闭运行。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审慎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严格按程序经依法授权后开展,坚持底线思维,试点先行、依法试点、封闭运行、风险可控,适时编制试点实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底,农业部牵头下发了 《关于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任务的批复》,一共涉及14个试验项目,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改革试验任务,其中四川批准数量为全国第一。

前述四川省国土系统官员指出,按照目前的农村改革节奏,2015年四川农村土地经营权改革将迈入“深水区”,将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