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荣安地产董事长王久芳:供过于求致浙江房价领跌全国

每经网 2015-01-26 10:14:13

昨日(1月25日),浙江“两会”正式闭幕,期间,就浙江省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产业结构转型等相关经济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出席本次浙江“两会”的荣安地产(000517,SZ)董事长王久芳。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

2015年1月下旬以来,多地开始召开地方“两会”,与往年不同,今年不少省份下调了2015年GDP的增长预期,作为沿海较为发达的省份,浙江也不例外。

昨日(1月25日),浙江“两会”正式闭幕,期间,就浙江省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产业结构转型等相关经济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出席本次浙江“两会”的荣安地产(000517,SZ)董事长王久芳。

王久芳,浙商代表人物之一,1963年12月出生,荣安集团创始人,现任荣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担任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常委、宁波市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物业与业主矛盾需迫切解决

NBD:您今年“两会”主要关注的内容是什么,提案思路从何而来?

王久芳: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以及浙江医药产业发展的情况,浙江在这些方面还是大有可为的。另外,我还从民生的角度,重点提了《关于建立物业服务管理机构的建议》,因为从多年的工作生活实践中,发现物业服务已经越来越重要,而物业服务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多发,迫切需要解决。

NBD:从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2014年,浙江全省GDP总值为40153.5亿元,实现增长7.6%,2015年增速预期目标为7.5%,作为一名老资历的经济界的政协委员,如何解读这一情况?

王久芳:关于今年的总体经济形式,应该会延续2014年的总体走势,宏观经济运行将总体基本平稳,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但是在2015年,经济运行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与亮点。

NBD:浙江在本届“两会”上提出,2015年重要任务之一是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加快形成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浙江省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大省,您觉得这一转型会给浙江带来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王久芳:浙江是传统制造业大省,但反过来说,浙江面临转型的压力也是最大的。很高兴看到,浙江特别强调了信息经济的引领作用。信息经济可以说是转型抓手,信息经济在推动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等方面,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浙江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也将为传统制造企业实现转型提供机遇。

未来房产开发将更注重服务

NBD:刚刚过去的2014年,浙江省内包括杭甬、金温等城市房价多次领跌全国,而且这一趋势还在持续,您觉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否意味着浙江省房地产泡沫比其他地方更为严重,目前是否已见底?

王久芳:所谓的房地产泡沫,应该多角度去分析。造成浙江多地房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我认为是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市场的正常调整。但随着未来一段时间库存的不断去化,供求会趋于平衡,房价也会保持稳定。

NBD:日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5浙江蓝皮书》分析,2015年浙江房价仍然会下跌,您是否认同这种观点?

王久芳:对于未来房价的判断,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且也不能以简单的涨或者跌来判断。房地产是区域性市场,省内各城市的情况也都不一样,有的涨,有的跌也是很正常的。

NBD:房地产行业未来如何适应新常态下的转型与创新?

王久芳:房地产行业需要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房地产行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键是要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总之,提升房地产开发的综合品质,才能适应新常态下的转型与创新。

NBD:当前,国内不少房地产龙头企业纷纷向轻资产转型,您作为业内老资格房企的掌门人,您觉得房企未来会变成什么样的定位,是运营商还是更多不同的角色?

王久芳:每个企业具备不同的资源优势,发展之路也不尽相同。房地产可以说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住得更安全、更舒适、更健康和更快乐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我认为未来房地产开发将更注重服务功能,做优质服务的提供者。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