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姜洋:优化沪港通 研究推出深港通

证券时报 2015-01-26 08:26:40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在参加人民财经年会时表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是研究制定证监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增加股指期货品种,研究汇率类期货品种;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在参加人民财经年会时表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是研究制定证监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要增加股指期货品种,研究汇率类期货品种;优化沪港通机制,研究推出深港通,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

姜洋指出,2014年证监会坚持放松事前管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项,还有一批拟取消事项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公布。同时,起草了注册制改革方案并已上报国务院,并围绕实体经济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研发期权等新交易工具,平稳启动沪港通试点等。

姜洋表示,2015年要毫不动摇地深化市场改革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监管转型,使资本市场深深根植于实体经济的沃土。

一是持续推进监管转型。在继续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活力的同时,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切实提高监管效能。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是,研究制定证监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同时,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要求,探索建立证券期货市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

二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市场方面,要继续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完善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满足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差异化的股权融资需求。债券市场方面,要全面落实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发展证券交易所机构间债券市场,丰富债权融资工具。私募市场方面,要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引导私募基金规范发展,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方面,要在确保原油期货、上证50ETF期权和10年期国债期货等顺利挂牌、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做好农产品期货期权试点,推进股指期权试点,增加股指期货品种,研究汇率类期货品种,继续优化期货交易、结算、限仓等基础制度,推动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

三是促进证券期货服务业创新发展。要适时放宽我国证券期货服务业准入限制,探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支持业务产品创新,进一步提高其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的能力。

四是稳步提升资本市场开放水平。优化沪港通机制,研究推出深港通,便利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完善QFII和RQFII制度。

五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坚持立法先行,继续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修订和期货法制定工作,推动出台相关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推进资本市场法律实施规范体系建设。坚持严格执法,完善以查审分离为核心的执法体制,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执法协作,从严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把投资者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启动行政和解试点,完善违法责任主体先行赔付机制,使投资者保护全面渗入监管工作的各环节。

六是切实加强风险防范。要着力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监控,健全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市场内外部风险相互传导、交叉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