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多国央行火线加入宽松潮

中国证券报 2015-01-26 08:24:12

 

欧洲央行祭出量化宽松政策(QE),在全球市场引发多米诺效应。欧元暴跌,刷新12年新低,预计对美元将跌破平价;瑞士、丹麦、加拿大、土耳其、印度、埃及等国央行火线加入宽松潮,全球央行货币战争硝烟弥漫。

短期内,市场将迎来的下一枚重磅炸弹是希腊组阁和债务谈判。希腊新政府组建结果及其执行改革和救助计划的立场,将影响未来市场走势。

资金“脱欧赴美”

受“欧版QE”影响,23日欧元对美元汇率自2003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1.12至1.1115美元,创12年来新低;欧元对日元触及16个月低点;欧元对英镑跌至七年新低0.74295英镑。截至23日,欧元今年已下挫逾7%,跌势创2009年初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上周欧元对美元跌幅超3%。

巴克莱研报称,欧洲央行出台QE将巩固市场预期,即利率将长时间维持极低位,欧元汇率承压,若美联储如期在今年开始加息,那么形势将更严峻。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斯洛克预计,欧元对美元明年年底将跌至平价。投资管理公司布兰迪全球投资管理预计,“欧版QE”会进一步推动资金离开欧洲,奔向美国。考虑到短期内美国经济对美元的提振,欧元对美元汇率还会跌得更低,可能会跌破1:1.2014年,欧元对美元已下跌约18%,跌至平价或跌破平价意味着还将至少下跌11%。

在欧元被抛售的同时,美元成为受益者,美元指数一度攀升至94.497,达2003年9月以来最高点。荷兰合作银行高级货币策略师简·弗利称,美国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开始加息,这些都是美元保持强势的理由。

欧元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纷纷降至历史新低。23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新低1.25%,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41%,两国国债收益率跌幅均超10基点。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新低0.305%,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穿1%,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18%。意大利和西班牙3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下跌25基点。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34基点,分析师指出,由于希腊国债未被排除在欧洲央行QE计划外,令投资者对希腊政局不稳的谨慎情绪有所缓解。

全球央行火线参战

“欧版QE”启动为新一轮货币大战吹响号角。事实上,这场不宣之战早已拉开帷幕,在过去两周内,已有多家央行降息,波兰、英国、日本等央行则释放进一步宽松信号。

19日,丹麦央行将存款利率由-0.05%降至-0.2%,将贷款利率降至0.05%。22日欧洲央行公布QE计划后,丹麦央行随即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2%降至-0.35%,这是该行一周内第二次降息。瑞典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斯穆森预计,未来丹麦央行有可能继续降息。

21日,加拿大央行将商业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0.75%,此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无一预测该行降息。加拿大央行宣布降息后,当日美元对加元创逾3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波兰央行行长贝尔卡24日表示,欧洲央行推出大规模QE,将支撑波兰货币兹罗提走强。波兰央行致力于汇率相对稳定,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已就降息接近达成一致。尽管该行尚未宣布降息,但可预见波兰很快将加入降息大潮。

英国央行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出乎市场预料,原本支持加息的两位委员选择放弃加息主张。花旗将英国央行首次加息的时点预测从今年四季度推迟到2016年初。野村证券和德意志银行将英国加息时间预期分别推迟至2016年2月和5月。

上周唯一没有“大动作”的日本央行宣布,将贷款计划期限延长1年,并扩大计划规模。瑞士信贷预计,日本央行可能于3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加大宽松力度。

本周美国、新西兰、瑞典、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定。多数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可能在6月加息,此外,加拿大央行率先降息,令市场对同为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澳大利亚采取宽松措施的预期升温。

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科恩表示,“我们正处于货币战争中,现在流行的观点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简单的方法是让货币贬值。”瑞银首席经济学家阿特·卡西称,“全球货币大战注定是一场谁都会输的战争”,极低的借贷成本将让央行丧失控制能力,进一步扭曲金融市场。

希腊“退欧”成下一枚炸弹

在欧洲央行购债计划靴子落地后,市场面临的下一个考验是希腊新政府组建及债务谈判。

根据希腊大选流程,新总理宣誓就职后,有15天时间争取通过议会的信心投票,这需要得到300名议员中至少151位的支持。民调显示,无论是主要反对党极左翼联盟(Syriza)还是当前执政的新民主党,单独执政的几率都极低。若无单一政党能赢得议会的绝对多数席位,希腊总统将给予得票最高的政党三天时间组阁。若组阁失败,得票第二高的政党将获三天组阁期,若再次失败,得票率第三高的政党将获得这权利。若到此步仍未能成功组建政府,希腊总统将要求各党党首成立联合政府。若联合政府组建失败,则所有获议会席位的政党都将被要求加入临时政府,筹备新一轮选举。若合作最终失败,则新一轮选举筹备工作将由国务委员会或最高法院领导人主持。

今年7月底至8月初,希腊与欧元区达成的救助协议将到期,届时希腊将需要数十亿美元资金来偿还欧洲央行持有的该国国债。由于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希腊的援助贷款将到期,市场担心,最早在3月希腊政府的现金就将耗尽,若届时希腊新政府与债权人的谈判破裂,则该国金融市场动荡、债务违约乃至退出欧元区的系列风险都将提前发生。上周,欧元区官员讨论了延长希腊的救助计划的可能性,延长时间可能为六个月以上。

摩根士丹利研报表示,希腊政府债券收益率的情况表明希腊有15%-17%的概率退出欧元区和发生债务违约。《经济学人》认为,即使此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可能比过去低,但“退欧”仍很危险,且结局无法预知。短期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会远超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倒闭。摩根大通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师凯利指出,事实上,无论哪个政党执政,希腊都并不愿离开欧元区,欧元区也已没有三年前希腊威胁退欧时那么脆弱。不过,任何外围国家的进一步危机对渴望经济复苏的欧元区而言,显然仍是不受欢迎的。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