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 18个主题问计于民

2015-01-26 01:29:59

如何评价上一年的工作,如何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即将出台哪些政策措施,这些都将成为报告中的内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一支钢笔,悄然出现在中国政府网的首页上。

点击进入后,“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甚是醒目。

这是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网站,在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这意味着,可以为政府工作献计献策的,不仅是人大代表,更包括广大网友。

“如何评价上一年的工作,如何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即将出台哪些政策措施,这些都将成为报告中的内容。”钢笔下方的导语中如是写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网友的留言,发现与监督政府权力、民生联系紧密这两大领域关注度较高。

政府工作报告问计于民

据了解,此次公开征集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的活动发起于1月22日。

对于网上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在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看来,这种与网民进行互动是问计于民的好方式,是一次巨大的进步。

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一直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还包括“十三五”规划在内的其他政策与发展规划的制定都要坚持问计于民。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人民群众最希望解决哪些问题、有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群众的感受可能比一些政府部门搞研究同志的更真切。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可以广泛吸纳社会群众对做好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将人民的愿望和需求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制定政策与制定规划的最根本的依据。”竹立家说,制定符合人民意愿的与诉求的政策,能够使政府的公信力与执政水平大幅度提高。

网友关注权力监督与民生

献策活动过程中,网民可以通过各网站对18个主题建言,分别是简政放权、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及其他主题。

梳理网友的建言,可以发现,对于政府权力的监督与民生这两个领域是众多网友关注的重点。

在对政府权力的监督上,网友关注的焦点在简政放权与依法行政这两个主题上。如一位网友在肯定去年简政放权取得成效的同时,希望能够定期检查和督办简政放权实效,推行各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示制度,并加快部门间审批资料信息的共享。

此外,网友更是呼吁应尽快制定权力责任负面清单,并希望能够在中央及地方各个层级分地域进行试点,成熟规范后推广全国,同时注意各个清单之间的配套和制衡。另一名网友更是希望在2015年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化网络化。

而在民生领域,社会保障与环保问题尤为受到关注。一位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网友建议国家尽快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完善规范的养老业发展秩序。

此外,聚焦于环保主题,一位网友建议将环保问题纳入执政的考核重要内容,并加大财政投入治理和保护。

竹立家表示,集合着民意与民间智慧的建言,将给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政策的制定以重要参考。此外,包括网络征集意见的各种问计于民的形式,未来将常态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