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私募:“风”将吹向新产业 期权推出前大盘承压

2015-01-26 01:29: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A股上周走势堪称“跌宕起伏”,先是沪指周一暴跌260点,期指甚至出现罕见跌停,紧接着沪指又连续反弹,周三更是大涨150点,而随着期权正式上线的日子越来越近,A股巨幅震荡的“大戏”还会上演吗?

随着沪指、创业板指数在上周均创出新高,风格“转换”是否已成为伪命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私募,对于后市,有私募认为,蓝筹股单边快速逼空上涨的阶段已经结束,而以成长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才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

后市震荡盘整概率加大/

“在牛市中,市场的调整往往都是快速的,但这次仅跌一天,4个交易日后创出新高确实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深圳一位私募老总仇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后市,尚雅投资认为,“管理层希望看到的是一个稳步健康的慢牛,从而可以借助股市完成一系列改革和经济转型,而不希望出现完全杠杆驱动的疯牛,因此会在3400点附近出重手打压,但监管层也不希望破坏好不容易得来牛市的大好局面,因此就有安抚讲话。所以判断后市将进入一个震荡盘整格局,指数下跌空间不大。因此以金融股为首的大盘股大概率也将进入震荡走势。由于股市总体资金充沛,市场将寻找新的热点。”

区别于其他机构看好蓝筹,展博投资十分看好成长股。

对于创业板指数创出新高,展博投资认为,在过去几个月,随着央行降息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和社会财富大类资产转移配置,杠杆资金大举入市,追逐高流动性低P/E、P/B估值的资产,集中炒作以金融和周期性行业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带来大盘指数的快速拉升;而新兴产业个股受估值较高和前期涨幅大的压力,加上资金调仓换股追逐蓝筹股的行为,反而出现了较大跌幅。但快速的指数型上涨并不利于达成管理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标,管理层更希望看到一个温和健康上涨的牛市,因此进入1月后,管理层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进行检查和规范,以降低违规杠杆资金交易的风险。在持续资金驱动上涨的逻辑被破坏后,市场也作出了较大的反应,1月19日大盘暴跌。

该机构认为,“资金从大盘蓝筹股中撤离,重新寻找投资标的,而前期大幅下跌的一些成长股的价值凸显,受到资金再配置的青睐,出现了大盘暴跌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逆势上涨的情况。” 展博投资同时认为,“在新增流动性因素趋弱,短期大涨后蓝筹股估值修复已经完成,以及管理层态度的变化下,我们认为单边快速逼空上涨的阶段已经结束,市场经历调整后将逐步收敛波动幅度,进入震荡市后个股会呈现分化格局。风停了,市场将更关注基本面,如果说中国股市此轮有真正的牛市,那一定是以创新和转型来驱动的,以互联网、生物医疗、先进制造、节能环保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各种创新的盈利模式,将会催生出一批新的成长蓝筹。我们一直认为这是中国牛市的大逻辑,看好新兴产业中处于领导地位和传统产业积极向新兴产业转型的公司。”

期权上线前市场或下跌/

本轮牛市,最大影响因素非“杠杆”莫属,融资余额超过万亿就是明证,而金融衍生品又一“利器”——期权即将在2月上线,其对A股影响不容小觑。

“A股是投机性市场,可以预计期权被爆炒的概率极大,尤其是杠杆理论能达到10倍,可能现货50ETF波动10%,就有人赚1倍或者说是爆仓。我们简单梳理了下,对于2015年的A股,多数机构预计在沪指3500点附近,而在3400点监管层就宣布规范融资融券,且恰好在期权上线前,所以我们认为这并非是无意为之。假如期权出台时,指数涨至3500点或更高,那可能是将是绝佳的做空点,不排除短期暴跌,这显然是管理层不想看到的。因而在一个多空存在明显分歧的点上市期权比较稳妥,比如3000点,做多、做空或许都有风险。所以,3400点既然管理层发话规范股市,这个位置是有风险的,在期权上线前的两周,我们并不看好大盘。”前述私募人士仇先生如此表示。

明曜投资的曾昭雄认为,“以往有国债327事件、宝安权证、五粮液权证、南航的末日权证等,到现在股指期货,以后也会有股票期权。作为一个从事长期价值投资者的机构,我们把对冲工具看做是控制风险的手段,不是谋求提高收益的利器。因此,监管层也在谨慎推出股票期权等衍生工具,先试点上证ETF50,如香港证券市场刚开始也是指数型的,比如恒指期权,后来才推出股票期权。”

同时他指出,“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快于长期资金的引入,可能会加剧市场暴涨暴跌,希望在引进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之前,谨慎推出股票期权,放开境外沽空等加杠杆、增加市场波动的工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