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众筹募资规模京东占45% 寡头格局初现?

2015-01-26 01:29: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随着我国众筹行业的迅猛发展,此前强势进入该领域的互联网巨头,其优势开始显现。

近日,零壹财经发布的《中国众筹行业2014年度简报》(以下简称《简报》)显示,2014年,从15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筹款金额方面来看,京东众筹一枝独秀,年度份额占到45.23%。

“2014年,京东众筹强势入局后,凭借几个大型且较为创新的众筹项目为其积累了不少关注度。”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钱海利分析指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众筹行业仍面临着退出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公众认知度低等诸多现实挑战。

京东众筹筹资额占比超40%/

《简报》显示,2014年度,15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完成筹资的项目总数为3014个,成功筹款金额约为2.7亿。

从成功筹款金额方面来看,京东众筹达到1.22亿元,年度份额占到45.23%,其上线时间不足半年。其次,是众筹网、淘宝众筹和点名时间,三者份额都在12%~20%。

“(2014年)上半年内各月成功筹款总额基本都在1000万元以下,7月开始迅猛增长。究其原因,京东众筹上线后陆续出现了一些目标金额较低但实际筹款额高达千万元的明星项目。”零壹财经方面分析指出。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李子川则对记者表示,虽然京东众筹在份额方面暂时领先,且交易额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交易额,但市场还远没有到寡头格局阶段。因为寡头格局是(指)市场上部分有规模效应,并且企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以及市场对其他新进入者有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5家商品众筹平台的整体成功率有所下降。

“国内众筹一直存在项目同质化严重,创新不足等问题,虽然众筹概念很火,投资者参与热情却不高,至于成功率下降,也与部分投资者愿意通过参与P2P等网络投资获取收益,且对于项目众筹这类似团购的形式,用户对于获取物品时间长的容忍度较低,更愿意去购物网站寻找相似替代品,以更短的时间获得物品。”钱海利分析指出。

李子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平台的推动下,项目上线增多,但投资端开发要难于项目端,投资人接受程度有待提升,众筹的小众特征还没有被突破。

专家:今年或有众筹平台倒闭/

虽然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浪潮下,众筹模式经过几年的初步发展,认可度有所提高,但国内的众筹市场仍处于萌芽期,且存在许多不足。

“2015年,众筹行业应该更加回归众筹的本质,而不只是借着众筹的名义做营销。”李子川分析指出。

融360方面人士则认为,我国众筹行业的融资规模和发展方式受到来自资金供给方、需求方及监管层等各方制约,因此面临严峻的挑战。首先,鉴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一方面,导致筹资方的项目鱼龙混杂,优质项目难寻;另一方面,也极大地削弱了资金供给方的投资热情,市场风险颇大,进而限制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其次,退出机制不完善,众筹项目往往投资回报周期都很长,但因不存在公开的交易市场,流动性很低,大多数平台都没有设定一个明确的退出机制,投资者一旦投资,就很难退出。此外,由于不得承诺现金回报,投资者信用危机无法得到有效弥补,对项目资金的安全性通常都会存在疑问。

不过,上述融360人士同时认为,从行业供需角度考虑,众筹行业的发展前景无疑是巨大的。同时,个人征信市场化闸门的开启将有效地提升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信披透明度,对建立可靠的众筹平台和筛选出优质的众筹项目都是利好。

钱海利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百度等巨头虽已进入众筹领域,但还未真正发力。2015年,在股权众筹政策渐明时,股权众筹热潮或将开启;同时,也有可能出现部分平台因关注度低及运营不善导致的倒闭、跑路事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