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隔一年重启逆回购 央行接连放水逾4000亿

2015-01-23 01:57:40

加上21日央行宣布近期已投放的31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近期已接连“放水”逾400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为7天500亿元,中标利率3.85%;当天央行还与财政部进行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向市场投放了500亿元。至此,加上21日央行宣布近期已续作并加量投放的31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近期已接连“放水”逾4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逆回购为央行今年来首次公开市场业务交易,且距离上一次7天逆回购操作已有整整一年时间(上次是在2014年1月21日,中标利率为4.1%),其他期限的逆回购操作也在去年1月后停滞。同时此举也打破了自2014年11月27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的“空窗”操作。

一位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节前企业的现金需求量大,一般来说银行需要准备更多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这也导致节前的紧张成为一种惯例,虽然今年的情况还好,但央行可能意在引导利率下行。”

春节前连续投放流动性

在通过逆回购投放500亿元的同一天,央行与财政部进行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向市场投放了500亿元,期限6个月,中标利率为4.68%。我国上一次招标发行6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是去年7月15日,中标利率4.32%。加上此前一天,央行宣布近期已续作并加量的31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已连续向市场输入逾4000亿流动性。

这不是央行第一次在春节前集中投放流动性。仅以去年为例,在2014年的1月31日马年春节前的四周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4500亿元流动性。但春节过后四周内,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8180亿元。

“当下流动性并不紧张,银行信贷扩张意愿不强,因此也普遍不缺钱,逆回购也无法提升银行信用投放的意愿,因此此轮逆回购有助于助推市场收益率下降。”民生证券在逆回购当天的研报中指出,央行逆回购释放的更多是价格调控信号。当前外汇占款几乎零增长,央行可以通过主动投放流动性实现货币政策利率调控的转型,3.85%可能是央行认可的7天利率上限。

尽管如此,货币市场短期利率调整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实体经济的借贷利率造成影响,仍然难以定论。此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曾透露,据央行抽样统计数据,2014年12月末,企业贷款利率比2014年初下降5个基点,比三季度末下降14个基点。

1月22日,Shibor的隔夜利率下降1.7个基点至2.77%,6个月利率微降0.27个百分点至4.77%,其他各期限利率均有小幅上升,总体平稳。上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8023%,22日收盘时报收2.75%。

降准或延后

央行对流动性的连续投放,降低了市场对近期货币宽松的预期。

“3月底刚好这次的MLF到期,到时候央行可获得更多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再来考虑是否有降准或续作的必要。在春节前这段时期,央行可能就仅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短期调节流动性了。”上述银行人士称。

近期央行官员的公开发言及文章也仍然透露出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

1月21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专题研讨会时指出,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万能药”;应将政府干预与央行的逆周期调控和宏观审慎政策区分开来。“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他表示。

但多数机构仍然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放松抱有信心。如中金公司就认为,短期政策利率操作不能取代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操作。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主要来自银行贷款,由于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不通畅,央行短期政策利率的操作并不能有效传导到银行贷款利率,存贷款基准利率仍有必要调整。

包括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民生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也判断,就稳增长、抗通缩等角度考虑,后续降息、降准仍有空间,即政策宽松只是延后而绝不会缺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