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又一家房企被锁盘 港丰地产老板被捕

2015-01-23 01:57: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继佳兆业危机之后,深圳地产圈风声鹤唳,对锁盘、涉腐闻之色变。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国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融投资)100%控股的港丰地产房地产开发(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丰地产)却两者占全。

昨日(1月22日),记者从国融投资处获悉,港丰地产的前实际控制人何建华,在广东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深圳市检察院于2015年1月初逮捕。因何建华拖欠工程款、涉嫌“一房两卖”等行为,港丰地产多套房源被锁。

董事长被捕

何建华被抓,源头或在烂尾楼——港澳8号。

昨日,国融投资的代表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何建华、港丰集团签署的多项合同文件及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规土委)函件显示,何建华以港丰集团的身份介入港澳8号项目时,该项目因拖欠地价款已被深圳规土委处罚利息滞纳金1亿余元。

不过,在何建华介入后,这笔利息滞纳金处罚不仅被免除,而且深圳规土委还退还了深圳市烂尾楼相关政策出台前已缴纳的1000余万元滞纳金。

据上述人士介绍,何建华与深圳市国土局一名原副局长是同学,这笔滞纳金通过协调的方式被深圳规土委免除了。他称,何建华此次被拘捕可能就是因为这笔款项。

2014年11月21日,为与何建华控制的原港丰地产做切割,国融投资将这家地产公司更名为深圳市国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融地产)。

随港丰地产一起被卖给国融投资的,除了港澳8号外,还有东门大厦。目前,这两栋大厦都已被曝出存在违建情况。

港澳8号项目几经烂尾停工,何建华介入后,在该项目已建好的楼体外,再次拼接建设了一个新的裙楼,但因事后的规划确认迟迟未能获批,导致项目至今手续不全。

东门大厦与此情况类似,也未在事先取得相应的报批报建手续。昨日,前来讨薪的东门大厦施工队代表余海燕向记者介绍,东门大厦在施工长达19个月的时间内,从未有政府部门进行过任何检查或叫停施工。他质疑称,违建19个月,为何无人问津,何建华和主管单位是否存在利益勾结?

国融控股的律师表示,由于何建华的人脉关系,土地监察部门在对港丰地产的违规查处时,往往“另眼相看”。

部分房源被司法冻结

目前,港澳8号项目共有544套房产,除了已销售的506套外,剩余的48套全部被司法冻结,申请查封者为江苏建工集团。江苏建工集团即何建华为港澳8号项目聘请的施工方。

昨日,江苏建工集团的陈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建设港澳8号项目时,经过他们的垫付施工,该项目本已被盘活,但是,自始至终何建华主导下的港丰地产只付了3000余万元工程款,目前还欠他们5000余万元。

对此,收购了港丰地产的国融投资方面表示,国融投资业已通过港丰地产向江苏建工集团支付了8000余万元工程款,两者争议之处在于一笔3375万元的款项。

据悉,2011年时,国融投资与港丰地产签订了一份6方协议,国融投资帮港丰地产偿还一笔债务后,港丰地产转让全部股权予国融控股,回购期1年。

上述律师称,因为当时国融投资方面认为何建华了解港丰地产手中几个烂尾楼的运营情况,出于长期合作的考虑,所以让何建华等人继续经营,没想到后续出现了这么多问题,这笔3375万元的款项即其中之一。

余海燕称,目前,不仅已无港丰地产的房源可供其申请查封,而且他们被拖欠的6000余万工程款都不知向谁去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