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将竞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机遇

每经网 2015-01-22 09:16:19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发自浙江

近日,多地密集召开地方两会。昨日(1月21日)上午,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4年通过集中精力抓工业,重点支持工业大市大县、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以及加强企业帮扶,浙江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上行,努力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0153.5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实现增长7.6%。

记者注意到,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亦被明确指出。

李强表示,建议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等,“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李强提出,要着力提升浙江经济发展在全国的战略地位。

对此,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导师陈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涉及到两部分,首先,浙江作为外向型经济省份,参与“一带一路”涉及到贸易和投资,可以实现产业对外转型升级,继续发挥对外贸易优势;另外,这对不少浙资企业的投资来说,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李强表示,要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积极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积极谋划和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加强江海联运、海陆联运体系和远洋船队建设,稳步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

在区域合作方面,李强表示,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支持杭甬温等节点城市与沿线国家相关城市开展友好结对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更加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同时,积极推进与周边省市的合作交流,促进浙皖闽赣交界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进一步加大“国家战略举措”实施力度。联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与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积极推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互促共进。

此外,李强还表示,要加快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民营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积极创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积极发展民营银行,加快设立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站。

对于参与实施长江经济带,陈建军称,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一员,一则可以充分利用宁波——舟山港的独特优势:实现航道互联互通;另外,也有利于浙江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