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国家积极推进“土十条” 浙江酝酿“地方版”

每经网 2015-01-22 09:06:22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列入一些地方2015年的环保工作会议报告。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召开的环保工作会议报告了解到,2015年,浙江省将不断加大治水、治气、治土工作力度,着力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永久性基本农田土壤污染防治重点。

在国家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制定实施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已经开始积极推进。

对此,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土十条》的出台,对于土壤污染防治的作用有多大,关键看内容,地方性的“土十条”针对性强,治理措施将更接地气。

2014年11月,在上海召开的土壤修复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大会上,环保部生态司司长侯代军曾透露,我国2014年一系列针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法律法规编制工作已进入尾声,《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已于近日完成,将提交全国人大。另外,《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将很快提交国务院审议。

与部委层面的积极推动相比,一些省市的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2015年浙江省环保工作会议报告提出,2015年,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永久性基本农田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浙江省要求,排查处置12处以上企业原址场地污染,11个设区市分别建成1个污染场地防治示范工程。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全面完成18个重点防控区重金属污染整治,突出抓好涉汞行业整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重金属污染治理一直是难点,存在的问题较多,由于对生态的破坏性较大,也必然是治理的重点。陈能场介绍,主要是包括三个方面的难题:土壤污染具有高度不均匀性;土壤是粮食生产基础,在人多地少的情况下,只能是边生产边修复;土壤污染看不见、摸不着,对评估、治理等技术的要求更高。因此,陈能场认为,因为全国各个地区的土地用途、污染情况等都不一样,难以有统一的治理技术手段,地方制定的“土十条”能够针对当地的污染状况制定措施,会更有针对性。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