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险企混改大幕将启 布局4大保险股(名单)

中国证券报 2015-01-22 08:51:46

目前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已将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上议事日程。

险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将启 逢低布局保险股

 

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近日发布的公告引发市场对保险公司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热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已将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保监会此前表示,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保险企业的改革,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保险企业,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成份保险市场。

险企混改成热点

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有望成为保险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的先锋。近日,新华保险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有涉及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正在讨论过程中。有市场消息称,新华保险大股东拟向阿里巴巴让渡部分股权。新华保险官方对此消息不予置评。中国太保近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其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书面通知,拟以所持中国太保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拟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35亿元。这被市场解读为变相减持,旨在为引入社会资本预留空间。

国资背景的保险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借此迎来发展机遇。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结合目前券商股的表现,如果新华保险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高位减持部分股份,应是选择股价上涨的时点进行操作。如果阿里巴巴进入新华保险,不是看重短期股票投资机会,而是看重新华保险的7000亿元资产。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引入阿里巴巴,将对新华保险构成利好。纯民营股东入驻将提升公司整体运作效率。双方可借鉴和利用彼此现成的经验和渠道,加快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阿里巴巴拥有完善的互联网金融布局,新华保险如果与之合作,可开发出全新的保险产品。

民资进入获支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已将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但对具体推进仍持谨慎态度,在参与程度和自身角色定位方面存在差异。

一家保险集团的管理层人士表示,就金融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而言,保险业整体的推进进度不会比银行业更快,但其改革的意义不会低于银行业。保险业新“国十条”赋予保险业重要地位,混合所有制正是促进行业整合资源、优化公司管理以提升资金运用效率的关键举措。

此前,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险业将继续加大对内开放的力度,保监会支持社会资本准入,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保险企业的改革,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保险企业,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成份保险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非银行金融业的一部分,保险行业在混合所有制中面临多重挑战。在税收政策方面,金融业“营改增”即将开展,保险公司需要提早对自身的资本金、偿付能力、业务结构进行调整,这会对其在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产生连带影响。另一方面,随着保险业内股权转移现象密集出现,公司治理的风险点也开始暴露。保险公司如果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从公司治理合规性出发,严格遵守监管要求。(中国证券报)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