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布会实录:黄浦区区委书记、区长因踩踏事件被撤职

每经网 2015-01-21 10:56:31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21日11时10分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每经网将对发布会进行直播。

12:10 发布会结束。

12:09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应急办主任熊新光:事件留给我们的教训极其深刻,暴露出上海这一个特大型城市在公共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盲点。在制度上,法制办要研究出台本市大型群众性安全管理办法,填补无组织活动的空白,群众自发的活动也要有预案。在防范上,打算在6月底前,完成对全市旅游景点,地铁等公共安全检查。梳理风险隐患清单,完善应急导向标识,对符合条件的建立基层的应急管理单位。在管理上,对重点时段人员密集场所强化管理,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备足安保力量。必要时按照预案采取管制措施,严防人流对冲。引导市民游客采取合理避嫌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规定。

12:05 联合调查组专家、原国务院参事、国家经济管理专家闪淳昌:作为上海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整改建议第一条特别强调增强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风险意识,加强风险评估是搞好城市安全的重要前提。上海市政府准备对城市可能存在的风险进一步全面评估,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现在的条例等都是对有组织的大型活动进行安全规定,但对没有组织的,比较模糊,是一个盲点。要加快对这方面规定的制定,以法制保障来促进城市公共安全。

12:02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目前还有3人在院治疗,两人重伤员,一名轻伤员。上海市卫生部门组织市级专家组等全力救治,一名重伤员处于昏迷状态,生命体征不稳定。

12:00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应急办主任熊新光:联合调查组成立后,全力以赴来开展工作,这其中有大量的工作。调查组的同志每天睡觉基本上不足4小时,包括市领导都直接参与事故的调查工作,这其中确实有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要做,比如查看了36个监控探头,累计长达70小时的监控录像,查阅相关文件资料150余份等。严格细致认真地还原了突发事件的全过程,查明了事件发生的原因性质和责任,提出了相关处理意见。发布会结束后将全文刊登事故调查报告。

11:57 副市长、联合调查组副组长周波:“12.31事件”发生后,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今年春节和元宵期间共有29项节庆活动,重新做了安全评估,其中24项继续举办。上海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市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部门要严格恪尽职守,认真做到整改建议,就是5个切实等。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进行,保障城市公共安全。

11:53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政府法制办副主刘平:这次是突发事件,不是生产安全事故,直接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26条规定,落实到上海就是市政府,来查明原因等。所以成立的联合调查组依法、公正、缜密、客观等总体要求,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还原事件全过程,从而认定事件的性质和责任。事件调查报告经市政府批准,监察机关落实相关处理意见。具体的处理建议依据国务院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来进行处理。不存在定性为事件以后就可以规避相关责任的说法。

11:49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监察局副局长王玉:依据我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负责,经调查组认定,黄浦区政府负有主要责任,黄浦区公安分局没有指定专门的应对方案,未及时提出预警,没有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黄浦区公安分局对事件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上海市公安局对事件负有指导监督管理责任。

11:46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应急办主任熊新光回答记者提问:倒计时活动制定了安保方案,而外滩沿线没有组织活动,由黄浦区公安分局负责安保工作。我在通报中已经讲到,由于黄浦区政府和黄浦区警方没有对聚集风险进行评估,缺乏应有认识,导致准备缺失。

警方没有对研判要求提出响应,提出增援需求,造成应对处置失当。因此,报告认定,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准备不足,现场处置失当,对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1:42 副市长、联合调查组副组长周波:

"12.31事件"是一起不该发生,完全可以避免的事件,这起事件发生在市民群众迎接新年之际,36名年轻人的生命因此消失。我们无比痛心,极其内疚,十分自责。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遇难者表示深深的哀悼,在过去的21天,事件调查组依法依规,认真细致开展调查。韩正书记说,"12.31"是血的教训,以什么样的思想认识和立足点去反思和吸取教训至关重要。

11:30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监察局副局王玉:

周伟,黄浦区区委书记。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有关突发事件法律法规不力,对职责不到位问题失察,未能及时了解事发情况并赶到现场,事发当夜公款吃喝,给予撤销党内职位处分。

彭崧,黄浦区区长。对事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周正,黄浦区副区长,黄浦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未及时提出预警,风险处置不力,未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对事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孙忠明,黄浦区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对新年倒计时活动场所变更风险评估不足,信息告知不充分问题失管,行政记过处分。

陈昌俊,上海市公安局指挥部副主任,分管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对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指导不到位,对黄浦区公安分局应对处置不力的情况监督不到位,行政记大过处分。

责成黄浦区政府向上海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11:25 黄浦区公安局没有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在编制的安全保卫方案中,仅仅对外滩源进行了安全评估,没有对外滩风景区进行安全评估。安保人员配置严重不足,对监测人员流量变化,没有发布提示信息。当晚外滩风景区人员流量成上升趋势,黄浦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没有按规定每半小时上报人员流量信息,对快速递增的情况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没有报请黄浦区政府发布预警信息。针对事发当晚,持续上升的人员流量,黄浦公安分局只对警力部署做部分调整,没有向上海市公安局提出增援需求,也没有落实相关指令,处置措施不当。

这次事件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应对处置不当,引发的重大伤亡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黄浦区相关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上海市公安局对事件发生负有指导监督管理责任。事件极其严重,教训极其深刻。事件调查结果,警示领导干部思想麻痹,是城市公共安全的最大隐患,安全落实不力,是城市公共安全的最大威胁。

切实加强对大人流场所的安全管理,切实加强安全预警,切实加强应急联动,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加强宣教培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能力。

11:20 截至今天(1月21日)上午8点,49名伤者中,46人出院,3人仍在院治疗。上海方面已对出院伤者进行随访,指派专人对伤亡人员进行安抚,接待。

黄浦区和相关部门领导,思想麻痹,严重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对公共场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员风险未做评估,事发当晚预警不利,应对措施不当,是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对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风险未做评估,大量市民游客认为外滩风景区仍将举办倒计时活动。黄浦区政府在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时,没有对可能的人员集聚情况,安全风险进行高度重视,导致判断失误。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宣传严重不到位,主办单位应提前向社会充分告知该信息,直至12月31日,黄浦区旅游局才对外发布了倒计时信息,对外滩和外滩源区别没有及时告知宣传。

11:18 23时41分,上海市120医疗急救中心陆续接到急救电话。49分起,先后有医疗车抵达现场。

上海市黄浦区公安局等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先后将受伤者送至医院抢救。并联系伤亡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

11:15 调查证实,虽然现场民警极力维持秩序,仍有大量游客逆行涌上平台,上下人流形成僵持。

23时35分,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试图与市民游客将临近跌倒人员拉出,但因跌倒人员仍被挤压,多次尝试仍未成功。

许多市民游客自发用身体围成人墙,辟出一条3米的通道。

11:13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应急办主任熊新光:事件造成36人死亡, 49人受伤。

11:10

图为发布会现场(摄影 每经记者孙嘉夏)

外滩踩踏事件调查报告:黄浦书记、区长被建议撤职

据悉,“12·31”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建议,对包括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区长彭崧在内的11名党政干部进行处分。其中,建议给予周伟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建议给予彭崧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建议给予黄浦区副区长、黄浦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正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建议给予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上海确认踩踏当晚官员外滩吃大餐:消费2700余元未付款

11:00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21日11时10分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每经网将对发布会进行直播。2014年12月31日夜间11时35分左右,上海外滩因人群拥挤,发生一起严重的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名单:周波 副市长、联合调查组副组长;熊新光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应急办主任;王玉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监察局副局长;刘平 联合调查组成员、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闪淳昌 联合调查组专家、原国务院参事、国家经济管理专家;沈国明 联合调查组专家、市人大代表、法学专家;徐威 市政府新闻发言。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