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什么这些经济学家将参加达沃斯会议?

2015-01-21 02:17:45

当前中国经济下滑,经济学家除了在中国经济议题上发声之外,也应听听世界各国应对经济危机及复苏的解决之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0日),李克强总理率重量级代表团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随行人员中除了王毅、徐绍史、高虎城、周小川等多位高级官员外,还有任正非、马云、林毅夫、李稻葵等多位中国工商界、学界精英。

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中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年的背景下,李克强此行将发出“中国声音”,随行的经济学家智囊也将在涉及中国的议题上发声。

有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中国经济下滑,经济学家除了在中国经济议题上发声之外,也应听听世界各国应对经济危机及复苏的解决之道。

李克强总理将发表主题演讲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李克强总理此行将在论坛年会上传递三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二是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三是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

国家统计局昨日刚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GDP增长为7.4%。有外界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将借此机会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演讲题目为 《维护和平 推动改革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届时,李克强总理将面向全球,阐述中国对外发展理念,针对中国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内涵,并提出着力打造中国经济两大新引擎。

本次达沃斯论坛将有5场论坛直接涉及到中国经济问题,具体的议题包括中国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和中国经济发展评析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著名经济学者林毅夫、朱民、李稻葵和李扬等人将参与。

作为李稻葵等人的同事,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教授告诉记者,总理特别希望林毅夫李稻葵能够提供解决当前经济面临问题的办法,尤其是借鉴美国的经验。而美国又是典型的国家负债,把债务的工具用够用足,企业没有力量投资,所以走国家投资这条路,包括现在一带一路政策即如此,“除了投资,保持经济真正合理运行的还有消费。”

认清世界形势

赴达沃斯之前,李稻葵刚参加了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并作了关于大国金融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的确需要有一个大国金融,主要是基于 “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和追求经济稳定性”的原因,并表示中国的大国金融发展道路需要更多借鉴德国模式。

1月16日,林毅夫近期就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研讨会上阐述了“一带一路”加“一洲”的战略构想。他认为非洲将为中国企业 “走出去”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一带一路一洲”战略将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造血”机制,同时有利于中国。

李扬则在近期作了关于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的演讲,认为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应着力于去克服缺陷,让金融充分发挥引导资源配置的功能,实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高连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总理出访带去的经济学家团队并不只是为了阐述经济政策,可能更多的是为了听听外面的声音,因为中国经济出现下滑,希望能从外部找些经济思想。“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的根源很大部分在于金融政策,在于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如果货币政策不放开,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袁钢明认为,参加达沃斯论坛,中国需要清楚的是,在中国立场上看世界形势,世界经济究竟是复苏还是衰退,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已经从衰退中走出并开始复苏,而新兴经济体仍处于波折危机中。

袁钢明说:“新兴经济体国家要学习美国等国家应对危机的成熟经验。当前,中国需要彻底改变过度重视投资轻视消费的道路,同时要降息降准改变当前紧缩的货币政策,摆脱完全依赖银行的融资渠道,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