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寻机墨西哥 将竞标超百亿美元无线宽带项目?

2015-01-21 02:17:29

据了解,此次中国电信集团计划竞标的墨西哥电信项目,预计总投入为100亿美元,历时10年,旨在打破美洲电信的垄断控制,提高宽带覆盖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电信正在寻找墨西哥合作伙伴,准备组成银团参加该国超100亿美元的新无线宽带网络项目竞标。

昨日 (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国电信集团求证此事。中国电信集团综合部有关人士回应称,目前,公司确实正在对墨西哥的一项投资机会进行初步研究,但目前无进一步的详细信息对外透露。

欲竞标墨西哥项目/

据路透社报道称,墨西哥的新无线宽带网络项目,是该国为打破世界第二富豪——卡洛斯·斯利姆对电信业的控制、提高宽带覆盖率而进行的一项大规模改革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卡洛斯·斯利姆控制下的美洲电信成立于2000年,控制着墨西哥70%移动通信市场和80%的固话市场,被视为墨西哥的电信垄断巨头。2014年,墨西哥政府进行了改革,拟通过新的反垄断电信法,来重组电信通讯市场。2014年7月,为规避未来政府将要出台新反电信垄断法带来的风险,美洲电信宣布将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将公司在墨西哥电信市场的份额降到50%以下。

据了解,此次中国电信集团计划竞标的墨西哥电信项目,预计总投入为100亿美元,历时10年,旨在打破美洲电信的垄断控制,提高宽带覆盖率。

昨日,虽然中国电信集团综合部有关人士并未披露具体的计划,但其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称,中国电信集团旗下的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通服)已经在海外有着丰富的电信项目建设和服务经验。

据了解,中通服公司成立于2006年,并于同年12月8日在中国香港成功上市,主要业务是为通信运营商、媒体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专用通信网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网络建设、外包服务、内容应用及其他服务,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昨日,记者在中通服官方网站上发现,该公司曾在海外参与了多个电信项目的建设和运用。例如,坦桑尼亚国家ICT光缆骨干传输网工程总承包项目、尼日利亚V_MobileGSM基站项目、埃塞俄比亚光缆传输骨干网总承包项目、沙特2G/3G移动网络服务项目、华为斯里兰卡的系列化铁塔设计项目和尼日利亚MTN光缆传输骨干网总承包项目等。

中通服2014年的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营收入337.43亿元,同比增长4.27%。

海外扩张渐成趋势/

事实上,这并不是我国电信运营商第一次走向海外。此前,中国移动已在国外通过并购进行扩张尝试。

2005年,中国移动就进行国际化的尝试,曾参与对巴基斯坦电讯26%股权的竞购,但是不敌阿联酋电信,最终以失败告终。2007年,中国移动卷土重来,以4.6亿美元收购了巴基斯坦运营商Paktel,并成立新公司CMPak发布第一个国际品牌“ZONG”。

2014年6月9日,中国移动对外宣布,以约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泰国True公司的18%股份,双方将在技术和网络建设、采购共享、市场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据了解,True公司为泰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

联友电讯首席分析师曾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电信企业技术和资金实力的增强,以及国内竞争压力增大,电信企业确实有走出去的需求,并把眼光放在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上。

此前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表示,希望像推广高铁、核电一样,向海外推广TD-LTE技术。

相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并没有通过并购的方式进行海外扩张。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国家支持运营商走出去,但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受制于资金实力等原因,只是建设一些国际光缆,目前在国内市场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开始走出去寻找新的机会。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电信集团旗下承担国际化业务的公司主要是中国电信国际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于中国香港,目前已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建设海外POP(节点)61个,拥有国际传输出口带宽及跨洲容量超过7T,在23条海缆上拥有资源,其中参建海缆10余条,与超过10个接壤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有陆缆直联。

付亮对记者表示,除了直接并购外,国际上不少企业也采用BOT模式进行电信项目运作,即通过“建设-经营-转让”模式,我国电信企业目前在BOT模式开发上已具备在资金实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