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H股大涨引领A股开板 中信352亿成交助融资客出逃

2015-01-21 02:17:15

昨日A股中信证券在A股巨量开板以及在港股市场的反弹表现,主要受多重市场利好提振,但昨日中信证券放出352亿元巨量成交,融资客货趁此机会出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1·19”股灾当晚,证监会紧急安抚市场,于是,昨日(1月20日)A股上演了意料中的反弹,沪指涨56.70点,创业板指则创出1700点的历史新高。

1月19日当天,券商股集体跌停,其中自然包括龙头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6.69元)。昨日,中信证券再度跳空下跌,收盘时下跌9.8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中信证券(06030,HK)港股在前一日跌16.46%的背景下反弹5.93%,海通证券(06837,HK)更大涨8.33%,收复1月19日失地。

有业内人士认为,昨日A股中信证券在A股巨量开板以及在港股市场的反弹表现,主要受多重市场利好提振,但昨日中信证券放出352亿元巨量成交,融资客货趁此机会出逃。

中信、海通证券港股反弹

1月19日当天收盘时,中信证券跌停板上依然堆积了逾7亿股的卖盘,涉及资金218亿元,全日成交额仅为14.7亿元。

昨日中信证券同样以跌停开盘,但随后买盘大量涌入,10时17分,股价被拉至仅下跌6.31%的位置。最终收盘跌幅为9.89%,全日成交额高达352亿元,创出2014年12月10日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港股市场的中信证券全日大涨5.93%,海通证券更反弹8.33%,收复1月19日失地。在A股券商板块中,国信证券涨8.78%,东北证券反弹1.62%。

在证监会上周五宣布的处罚决定中,涉及4家A股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在昨日反弹中,海通证券虽在港股市场表现不错,但在A股券商板块中,收红以及跌幅较轻的均为未受处罚的券商,如国信证券大涨8.7%。中信、海通、广发和招商证券则在20只A股券商股中,分列跌幅榜第一、第二、第四和第十名。

昨日券商板块表现整体好于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多重利好因素影响所致:

首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罕见地在1月19日大跌后晚间发布答记者问,安抚市场的态度明显;其次,本次金融股遭遇的“黑天鹅”主要是监管层对两融业务收紧,当晚海通证券召开电话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是,本次监管有助于长期健康发展,但对基本面影响较小。公司经测算,此次监管对利息的影响是530万元,佣金是370万元,合计906万元。另外,大跌后目前海通证券两融规模一共500亿左右,19日需平仓的资金仅1亿元左右,对公司两融业务影响较小;第三,1月19日当天,重点券商股融资盘已出逃,比如中信证券融资余额从331.77亿元减少至312.48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内所认同的上述三大因素对缓解当前市场恐慌情绪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前期融资资金已出逃,昨日中信证券在A股市场放出天量,相信融资资金仍在继续平仓,这有利于进一步释放风险。

机构席位8.7亿元甩卖中信证券

昨日中信证券创下352亿元的巨量,尾盘几近跌停,也有投资者担心前期融资资金仍有来不及平仓的风险。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9”大跌发生前的1月16日,资金在中信证券上的平均持仓成本约为32.52元,按1比2的融资比例和券商最低130%的维持担保比例,若中信证券股价低于28.18元,相关融资资金将被强行平仓。昨日中信证券全日最高价为27.77元,伴随昨日巨量,可以预计前期相当一部分融资资金已被平仓。

昨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现身龙虎榜。从中信证券龙虎榜数据看,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路营业部买入6.6亿元,位居买1;沪股通专用席位位居买2,买入金额3.81亿元;不过,在卖出榜上,一家沪股通专用席位位居卖1,卖出3.48亿元,还有两家机构分列卖三、卖五,分别卖出2.72亿元和2.49亿元。

从海通证券龙虎榜数据看,沪股通专用席位位居买1,买入4.28亿元;一家机构席位位居卖三,卖出2.44亿元。华泰证券买入榜没有沪股通和机构身影,但卖出榜有两家机构分别卖出2.07亿元和1.45亿元。

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4年证券行业经营数据,120家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证券行业全年实现营收2602.84亿元,实现净利965.54亿元,是2013年行业净利润的近2.2倍。120家公司中有119家公司实现盈利。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紧急表态有助安抚市场情绪,海通证券管理层透露出本次监管对业绩实际影响很小的态度也有助缓解市场恐慌情绪。但此次政策面的安抚还没有强烈到迅速扭转市场预期的程度,预计板块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

《《《

同步播报

外资猛抄底 沪股通净买入额21.5亿创年内新高

每经记者 袁东

在“1·19”大跌后,外资似乎也觉得A股跌出了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月20日)沪股通成交额突然放大,净买入额达21.45亿元,创2015年来新高。

此外,在昨日沪股通的十大成交活跃股里,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8.90元)和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4.45元)买入金额均为卖出金额的10倍以上。

5亿元净买入猛增至21.45亿

2015年以来,沪股通成交一直较清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月1日~19日的11个交易日中,沪股通平均净买入额仅4.92亿元,其中1月6日、12日、13日还是净卖出,12日净卖出额甚至达到12.73亿元。

不过。在1月19日A股大跌后,昨日沪股通成交异常活跃,其中买入成交为49.36亿元、卖出成交额为27.91亿元,净买入额达21.45亿元,远高于此前平均净买入额。

对于昨日沪股通净买入额突然放大,市场甚至出现了“外资借道沪股通抄底A股”的传言。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沪股通净买入额的放大是资金延续了长期逐步吸纳的部署策略,此前跌得多了,就多买一点。”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上证所总经理黄红元昨日下午透露,上证所与港交所已开始讨论沪港通机制的优化方案,目前已在研究包括允许投资者融资融券的方案、解决名义持股人问题对国际基金公司的阻碍和改善实时行情及研报推送等。沪港通额度调整也在探讨中,未来更可能纳入债券和ETF等投资产品。

此外,黄红元还认为,“过去两个月(沪港通)的成交额几乎等于QFII过去十二年来的总成交量,相信未来潜力更大。”

海通、中行净买入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主要集中于金融和铁路板块。

成交额最大的是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70.62元),达8.69亿元,其中净买入1.56亿元;中信证券以7.31亿元的成交额位列第二,其中净买入3303万元。

中国南车、大秦铁路、中国北车、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上汽集团也都跻身昨日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

值得注意的是,两者净买入居首的个股中,1月19日跌停,昨日下跌8.83%的海通证券,在昨日沪股通交易中获净买入3.88亿元,具体看,买入金额为4.29亿元,卖出金额为4125万元,买入金额10倍于卖出金额。中国银行昨日在沪股通中买入额为2.76亿元,卖出额为1790万元,净买入额达2.58亿元。

此外,在昨日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中国人寿成为唯一一只净卖出为负的个股,净卖出额为7473.12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