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股东联手反对 亿纬锂能出售电子烟业务被否

2015-01-21 02:17: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在昨日亿纬锂能(300014,收盘价14.19元)的股东大会上,公司一项议案被高票否决,而这项议案正是关于出售深圳市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麦克韦尔)股权。2014年12月30日,亿纬锂能曾宣布拟以4.45亿元的价格将麦克韦尔50.1%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以剥离电子烟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也曾报道,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亿纬锂能对电子烟业务的态度大相径庭,令人咋舌。事实上,这项资产剥离计划也不受投资者待见,在12月30日(出售计划公告当日),公司股票复牌即遭“一字”跌停。

中小股东否决议案

公告显示,出席亿纬锂能此次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表44人,代表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1617.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6%。并且,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的全部是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中小股东。

此次股东大会上,共有2个议案需要表决。其中《关于股权转让及债务转移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得到同意票、反对票、弃权票分别为18.04万股、1599.11万股、1800股,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12%、98.87%、0.01%。最终,此议案被否。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大股东惠州市亿威实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亿威实业)是此次关联交易的当事人,故而不能参与该项议案的投票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股权转让及债务转移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涉及的正是去年12月30日亿纬锂拟转让麦克韦尔股权一事。当时,亿纬锂能拟以4.45亿元的价格向大股东转让麦克韦尔50.1%的股权。当时亿纬锂能表示,转让麦克韦尔股权是由于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同时麦克韦尔的业绩也远远低于承诺的业绩,根据股权评估结果公司可能面临比较大的商誉减值,将麦克韦尔以原收购价格加上投资期内的投资收益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可以消除商誉减值的风险。

出售公告曾引股价跌停

虽然亿纬锂能认为转让麦克韦尔股权可以消除商誉减值风险,但是此次股权转让并未得到投资者的认同。2014年12月30日复牌当日,公司股票即遭遇跌停,而亿纬锂能的下跌步伐还未结束,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近20%。

《每日经济新闻》之前就曾注意到,亿纬锂能对麦克韦尔的态度转变之快,令市场十分意外。在3月份收购麦克韦尔时,亿纬锂能多次向市场传达了对电子烟市场的乐观态度。甚至在转让公告发出的一个月之前,亿纬锂能还曾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对电子烟业务的未来寄予厚望。

另一方面,麦克韦尔在2014年的前11个月里,仅实现净利润3113.46万元,而在当初亿纬锂能收购时,麦克韦尔曾承诺2014年需实现净利润1亿元。实际业绩远远不达预期,这也是亿纬锂能转让麦克韦尔股权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在当初收购时,交易双方除了约定业绩承诺以外,还规定了具体的补偿条款。如果麦克韦尔业绩不达承诺标准,陈志平等应向亿纬锂能补足差额。这意味着,即使麦克韦尔业绩不达预期,亿纬锂能也能获得应有的收益,但是在2014年就快要结束,即将核算当年的最终业绩时,亿纬锂能却放弃了业绩补偿。这可能正是中小股东不同意转让麦克韦尔的主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