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融资榜“18强”踩踏式跌停 证监会连夜出面安抚

2015-01-20 01:24:15

19日晚间,证监会紧急辟谣“打压股市说”,强调市场不宜过度解读对存在违规行为券商的行政监管措施。但无论如何,“杠杆上的牛市”拉响了“1·19”警报,未来A股会否从“疯牛”转变为“慢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宋戈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宋戈 左越

2014年末掀起的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在2015年1月19日遭遇惊魂一日:沪综指大跌逾7%,大金融板块几近全线跌停,股指期货迎来了诞生以来的首个跌停,让人不由想到2007年的“5·30”。19日晚间,证监会紧急辟谣“打压股市说”,强调市场不宜过度解读对存在违规行为券商的行政监管措施。但无论如何,“杠杆上的牛市”拉响了“1·19”警报,未来A股会否从“疯牛”转变为“慢牛”,请看《每日经济新闻》今日为您带来的特别报道。

杠杆可以带来天使般的利润,也可能带来魔鬼般的亏损。昨日融资余额排名前18名的个股全部跌停,这18只个股前一交易日的融资余额总和共达2047.25亿元。

本周一(1月19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暴跌近8%,券商保险银行全线跌停。对于沉淀了近2750亿元融资资金的金融板块来说,在受到政策打压、融资盘恐慌性出逃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周一的悲惨遭遇或许只是一个开始。而那些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的融资买入者,则已有“爆仓”的风险。

事实上,造成A股昨日暴跌的利空之一正是证监会重拳出击融资融券业务,此举也被不少投资者理解为监管层有意打压市场,昨日晚间,证监会连夜出面否认这一说法,表示市场对监管层动作不宜做过度解读,并宣布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融资融券账户不会被强制平仓。

金融板块沉淀2750亿融资资金

统计数据显示,元旦过后至1月16日的10个交易日时间里,两市共发生融资买入1.06万亿元,融资偿还9666.14亿元,截至上周五(1月1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达到1.11万亿元,对应融资余量1449.44亿股。当天共发生融资买入94.72亿股,买入金额1123.60亿元。融资交易在A股市场占比已经达到20.69%,且从14日~16日均稳定在20%以上。

根据证金公司统计,截至1月15日,共有91家券商、6308家营业部开展了融资融券业务,融资融券客户数量达到了312.46万名。而在去年底,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营业部为5805家,融资融券客户数量为303.21万名。也就是说元旦后仅仅9个交易日,两融市场就新进入了9.25万户,平均每日增加超过1万户。

前期引领市场的大金融板块仍然是两市融资余额增加的主要推手。元旦过后至1月16日,以券商保险为主的非银金融板块共发生融资买入2348.83亿元,占区间融资买入总额的22.10%;银行板块发生融资买入1196.52亿元,占区间融资买入总额的11.28%。两者合计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截至1月16日,两个板块融资余额合计2749.49亿元,市场合计占比达到24.77%。

中信证券全天成交仅14.7亿元

融资者对金融板块的追捧成就了一场史上最大的逼空行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2014年1月2日,即去年第一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重为9.70%;3月28日以后,两融交易在A股成交中占比从未低于10%。10月30日以后这一数据上升为15%;11月20日之后一直稳定在20%左右。两融投资者在市场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不少投资者也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对于买入金融股的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

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1月7日这53个交易日中,两市融资买入金额最大的前20只个股中,有17只是金融股。其中中信证券以被融资买入2142.37亿元傲视群雄,平均每天被融资买入40.42亿元;去年12月17日,甚至一天就被融资买入了91.02亿元。今年1月7日,中信证券最高上冲至37.25元,复权后创出历史新高,较11月1日上涨了123.21%;其区间换手率高达362.35%。

目前中信证券超越了中国平安,以331.78亿元成为目前融资余额最多的个股。本周一,中信证券开盘后一字跌停,全天成交仅14.7亿元,收盘时仍有高达7.31亿股的卖单趴在跌停板上。这意味着绝大部分融资者并未逃脱,而且仅一天时间,融资者手中的市值就损失了约33亿元。

融资者对中国平安依然青睐有加。同期中国平安被融资买入1367.37亿元,截至1月16日融资余额达到317.56亿元,两项指标均排名市场第二。海通证券、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则分别以被融资买入941.26亿元、716.98亿元和688.31亿元排名第三至第五名。

在融资余额这一指标上,截至1月16日,两市共有8只个股融资余额过百亿元。它们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海通证券、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建筑。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融资余额排名前18名的个股全部跌停,以周五18只个股融资余额总和2047.25亿元计算,融资者手中股票一天时间市值蒸发约200亿元。

券商融资堰塞湖最危险

两融细则规定,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此估算,如果融资者未动用自己的本金,以目前券商通用的强平线130%计算,那么股价下跌20%(以买入单只股票计算),其维持担保比例便触及强平线。而如果动用最大融资杠杆,即将其自有资金和融资资金全部用于买入一只股票,那么如果股价下跌33.33%,且未补充保证金,他的账户就将资不抵债,即所谓的“爆仓”。

这样说来,如果一位融资者不幸在37.25元的历史最高位以50%保证金比例买入中信证券,以中信证券昨日收盘价计算,区间跌幅已经高达20.48%。因此他已经触及强平线,而如果再跌13.33%,他可能就会爆仓。尽管目前大部分券商规定保证金比例均高于50%,但上述估算也说明,中信证券若继续无量下跌,许多融资者将面临极大风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昨日证监会严控融资融券成为两市暴跌的导火索,但即使没有这一突发事件,金融板块前期涨幅过大,且上周后半段已经出现了成交量很大股价却滞涨的情况,因此本身就有调整需求,只不过杠杆效应助涨助跌,因此会出现集体跌停的情况。近期融资余额过大的个股、特别是金融板块仍有调整需求。

而从昨日成交量来看,券商、银行、保险三大金融板块中,券商板块多数一字跌停,融资者无法卖出,这一类型个股融资者被套最深。而如中国平安、中国银行等没有开盘就跌停,事实上是给了融资者出逃的机会,后市反而可能压力要小一些。如中国平安昨日成交高达208.4亿元,即使只有其中三分之一是融资者卖出,也部分释放了压力。中国银行昨日成交99.1亿元,也和其融资余额基本接近。

警惕融资占比过高的个股

事实上,部分个股虽融资余额不高,但它们的融资余量占流通股比例过高,也可能成为融资者不得不偿还的对象,这对它们后期股价表现也形成了强大阻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两市融资余量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个股中,排名第一的是券商板块中的太平洋,其融资余量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5.73%;其次是一拖股份,占比25.65%;第三是中国交建,占比25.11%;这三只个股周一都以跌停报收。此外,如中体产业、平潭发展、数码视讯、利源精制、燃控科技、海虹控股、隆基股份、华胜天成、多伦股份、鹏博士、美尔雅等个股融资余量占流通股比例也超过了20%。这意味着上述个股的筹码已经非常集中,而在市场暴跌的背景下,融资者的心态往往更加不稳定,也更容易出现融资者集体抛售造成“踩踏”的情况。

而按照沪深两市交易所规定,如果一只个股融资余额占其可流通市值的25%,交易所就可以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直到下降至20%以下才可能公告恢复。按此标准,截至1月16日,已有日海通讯、燃控科技、数码视讯三只个股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超过20%,一拖股份也有19.97%。而一拖股份、燃控科技等均曾经因触线而被暂停融资买入。

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市场走牛时,赚钱效应将吸引融资者更加积极地借钱买股。而在市场进入调整后,由于近期券商新开融资账户被限制,前期的融资者被血洗后会趋于谨慎。所以面对这类筹码过于集中在融资者手中的个股时,投资者也应该更加谨慎。

证监会深夜紧急“安抚”

经历了A股惊魂一日,昨日晚间,证监会及时出面安抚。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接受采访时,有记者提问,“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官员撰文称要防止过度‘放水’。受这些因素影响,今日股市暴跌。金融监管部门是否有意联合打压股市?”

邓舸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证监会于2014年12月中下旬,对45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例行检查,1月16日通报了检查情况。从检查结果看,目前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运行平稳,整体风险可控。对12家存在违规行为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市场不宜做过度解读。

而对于“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是否要平仓,这类客户是否继续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提问,邓舸表示,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对这类客户,证券公司要加强风险评估,切实做好风险提示和客户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