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政策面对比:多空交织更复杂

2015-01-20 01:24: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如果说2007年上调印花税让小盘股疯炒受挫,那么此次证监会对两融业务的规范则是对高杠杆股市非理性大涨进行纠正。那么,这样的措施,是否将改变股指运行呢?

207年有关部门于“5·30”宣布印花税上调,令市场回归理性,理性之后蓝筹股又陷入疯狂。在此期间,政策面一直趋稳,直到牛市后期癫狂上涨,货币政策的改变才令牛市完结。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为应对当时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国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当时面临通缩压力,稳健货币政策的具体操作是增加货币供应量,这为2007年牛市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来源。

而在2007年下半年,央行开始实施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在货币偏紧的同时,IPO却在快速发行。

2007年,IPO疯狂发行,不少大蓝筹股发行上市。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高调上市,对牛市造成巨大打击。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全年,A股融资高达7723亿元,在没有更多增量资金 “保驾护航”的背景下,IPO导致股票供给增加,最终令牛市倒塌。

眼下,证监会主席肖钢明确表示,2015年重点是推动注册制。

在1月15日~16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分析人士认为,IPO注册制是针对A股市场IPO核准制的一场制度变革,注册制一旦实施,股票供给量将大幅增加,对市场造成压力。

不过,在2014年11月24日降息后,目前央行并无太多动作,由此市场对降准预期越发强烈。

根据央行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央行将增加500亿元人民币再贷款资金,来支持农业贷款(200亿元人民币)和小微型企业贷款(300亿元人民币),这说明央行仍在继续实施定向宽松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放缓以及需求疲软和油价下跌的影响,目前通缩压力仍不小,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需求。监管层刚刚对违规资金进入股市加大力度监管,以及准备限定银行委托贷款来源及用途,短期央行降准概率并不算高,不过这轮监管风暴后,降准措施可能随之而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