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沪股通资金已提前出逃 分析师称H股跌无可跌

2015-01-20 01:24: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袁东    

每经记者 贾丽娟 袁东

昨日 (1月19日)A股的大跌之后,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调侃的话:“如果你今天手里没有几只跌停的股票,只能说你前期一直没有踏准节奏。”的确,跌停的股票大多集中在前期暴涨的金融板块——券商股、银行股、保险股全线跌停。

在港股市场,金融股更是迎来大幅暴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股跌幅超过16%。香港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本轮下跌有此前股市急涨后进行调整的内在要求,不会改变A股重心将长期上移的趋势性观点。H股方面,目前从估值看明显处于跌无可跌的状况。而记者发现,有部分沪股通资金躲过了昨日的股市暴跌。

部分券商H股跌幅超A股

昨日的港股金融股跌幅榜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海通证券H股和中信证券H股,在两者A股双双跌停的同时,H股的跌幅分别达到16.52%和16.46%。

国元证券(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证监会本次规范两融业务的具体内容来看,提示风险的意味较浓,而并未实质上打压两融业务,只是对市场心理冲击较大。“由于金融股股价在相对高位,获利盘、避险盘和降杠杆盘会造成踩踏,再加上其他资金可能持观望心态不急于进场,因此,短期对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可能会有较大冲击。”

截至昨日收盘,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的AH股溢价分别达到70.84%和58.87%。也就是说,作为同股同权的A+H股,海通证券A股的股价比H股贵了七成。

另外,记者发现,昨日两个市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A股金融股齐齐跌停,而港股市场的金融股却有不同表现,一些券商股跌幅比A股更大,而保险股和银行股相对跌幅较小。如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其AH股溢价率分别为41.64%、35.67%、31.72%和29.37%,而这4只个股昨日H股的跌幅分别为6.77%、5.86%、6.89%和8.1%,均低于A股10%的跌幅,4只个股的AH差价有一定缩窄。

“A股回落,虽然保险股股价也会受到影响,但保险股H股估值较合理,又受国家政策支持,相信接下来保险股表现或会较其他金融股好。”广发证券(香港)研究分析师陈惠杰对记者表示。

金融地产H股市盈率或偏低

对于目前大多数A股和H股出现高溢价的情况,陈惠杰表示,基于两地市场很多的不同,包括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者喜好等,纯粹以价差来买卖股份的逻辑并不成立。

“本轮行情,H股明显滞后于A股,但就金融股来说,未必A股会跌到和H股平价,若跌到平价也未必安全。”张浩涵认为,金融股的估值短期取决于市场情绪,中期取决于业绩,长期取决于业绩和投资者必要收益率(贴现率)的共同作用。

他进一步表示,决定金融股未来的仍然是业绩和一些预期的变化,尤其是中国无风险利率是否会下行的预期,这直接影响投资者衡量金融股内在价值的必要收益率(贴现率)。而对银行和券商有利的资产证券化还未大规模展开,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仍有提升空间,并且由于目前中国面临的较大风险不是通胀而可能是通缩,因而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宽松有较强预期。

不过,张浩涵也坦言,无法预测A股本轮下跌的幅度和H股的跟随程度。但他表示,A股本轮下跌有股市急涨后进行调整的内在要求,是消息面和技术面在市场相对高位的共振,调整不会改变A股重心长期上移的趋势。而H股方面,“目前从估值看明显处于跌无可跌的区域,所以继续长期看好A股和港股后市。”

张浩涵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恒生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在11.01倍左右,远低于1986年以来的月度均值14.54倍和中位数14.19倍;而恒生分类指数中,金融分类(9.77倍)和地产分类(8.06倍)市盈率都远低于历史均值(金融14.48倍,地产12.61倍)和中位数(金融13.94倍,地产11.94倍),“从估值看,股价跌无可跌,因此近期如果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参与港股投资出现由冷转热的现象,将一点也不奇怪。”

其实,港股市场的金融股已开始受到关注,从港股通十大活跃个股的名单可以看出,中信银行H股、中国银行H股等在上周频繁上榜,买入额远高于卖出额。

有沪股通资金提前出逃

昨日的暴跌之前,有一部分“聪明钱”,包括通过沪股通渠道买入A股的北上资金,早已开始逢高卖出A股。

资料显示,昨日沪股通资金净卖出3.43亿元,剩余额度达到了当天额度的102.52%。此外,港股通资金则是净买入8.24亿元,剩余额度为当天额度的92.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沪股通资金净卖出已不是首次出现。在2014年12月30日,沪股通在收盘后首次出现净卖出,当天净卖出6.3亿元,此外在2015年1月12日、13日也连续出现了沪股通资金净卖出,12日的沪股通净卖出达到了12.74亿元,是沪股通净卖出最多的一天。可以看出,在上证指数3100点以上的位置,沪股通资金的净卖出开始频繁出现。

从沪股通十大活跃个股的情况也可以看出,1月9日,中国平安这只沪股通资金的“爱股”仍然是买入额远高于卖出额,从上周一(1月12日)开始,这只个股开始频繁出现净卖出大于净买入的情况,五个交易日内除上周二外,其余四个交易日的卖出额均高于买入额。显然这些选择卖出的资金逃过了中国平安昨日的跌停。

陈惠杰认为,短线A股大盘料偏弱为主,金融板块短线仍有回调压力,市场或担心出现“盈利及估值双双下降”的情况,估值较高的证券板块波动将较为激烈。不过,此次回调后,仍继续看好金融板块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