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血淋淋的教训

2015-01-20 01:24:08

昨天,在证监会向两融业务“开刀”的背景下,A股市场遭遇踩踏式下跌。沪指重挫260.14点,以3116.35点报收,跌幅高达7.70%,创下近六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金融、地产、交运、机械等前期大涨的板块集体上演跌停潮。更具历史意义的是,股指期货几个合约也出现跌停,这是历史上首次出现。

昨天的盘面,已经不能用“惨”字来形容,因为已经不忍直视。好在,现在的投资者心态越来越好,还有人有心情自我解嘲。比如有人说,“今天走得最稳健的就是券商,开盘以后就没跌过……”;还有人说,“今天手中的票没有几只跌停的,说明前期的行情没踩准节奏。”话虽如此,但是暴跌过后,大家遭受了损失,但又能从中获得些什么,依然值得思考。

如果要说此次暴跌的“罪魁祸首”,或许就是证监会对两融业务加强监管。毕竟,本轮行情的最大推手,也正是融资融券,正所谓“成也融资,败也融资”。或许,证监会自己也没有预料到,这样的政策出台,会对市场带来如此大的打击。就像2014年11月21日,央行降息的消息,可能也没有想到会引发如此级别的疯牛行情。那么,昨日的大跌,究竟应该如何理性的看待?我个人认为,在当前融资规模巨大的市场环境下,任何利空或者利好,都将被放大。在大盘当前位置,由于自身本来就有调整需求,因此不论有没有消息面的冲击,调整都会出现,这就是我此前反复强调的一月份的调整。而利空消息的出现,只是让调整来得更加猛烈。如果没有利空出现的话,1月份的调整反而可能是以阴跌的方式展开,阴跌调整,大家同样不好受。所以,既然调整必然会来,而暴跌如果能让调整以空间换取时间的话,那也就没有必要过于悲观。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昨日的暴跌,在某种程度上惨烈程度已超过“5·30”行情。在“5·30”之前,市场是题材股、低价股爆炒的行情,众多中小散户遍体鳞伤。而此次暴跌前,是大盘蓝筹股的行情,在股指期货、融资交易的背景下,机构损失惨重,爆仓者或许已经大量出现,所以教训更是血淋淋的。因此,在经历了此次惨痛经历之后,至少很多人知道了什么叫控制仓位,什么叫控制风险,什么叫不能轻易融资。

那么,接下来市场会跌向何方?我个人认为,尽管不能轻易判断中期行情见顶,但此次调整或许要在周线级别上寻求支撑。目前,沪指10周均线在3000点附近,指数跌到这个位置也并非不可能。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