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星私募:筑底2800点 急跌后热点将分化

2015-01-20 01:24: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2014年末的疯牛行情中,沪指快速暴涨近1000点令投资者纷纷高喊牛市来了,但昨日的恐慌式暴跌,令此前蜂拥而入的融资盘在3400点关口遭遇“踩踏事件”,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是,牛市是否就此结束,后市该如何操作?

对此,包括阳光私募等多方面业内人士的观点较为趋同:此次暴跌是牛市行情中正常的调整,沪指或调整到3000点,甚至达2800点,但急跌后将出现慢牛,包括金融股等热点将出现分化。此外,从美股市场去杠杆过程的启示来看,A股的去杠杆历程势必需要经历多轮波动,中短期调整后或迎“慢牛”。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沪指一度快速暴涨了将近1000点,投资者纷纷高喊牛市来了,但在3400点关头,昨日的恐慌式暴跌是否意味着牛市的结束,牛市还能继续牛吗?

如今在市场上话语权日趋增强、投资风格灵活多变的阳光私募,如何看待昨日市场的暴跌?投资者后续该如何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邀请到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以及鸿逸投资总经理张云逸,为投资者解读暴跌下的市场和投资策略。

暴跌是牛市正常调整

NBD:昨日大盘暴跌,金融股更是集体跌停,您如何看待昨日大盘表现?

余定恒:市场这一次暴跌主要是由政策利空导致的踩踏事件,在市场快速上涨后,A股融资盘迅速膨胀,管理层担心杠杆带来的风险,所以出“重拳”给市场降温。从昨日的暴跌来看,指数调整肯定开始了,并且昨日尾盘的时候还继续出现了恐慌情绪,涨幅并不大的中小盘股都有跟跌趋势,因此感觉杀跌动能短期并没有释放完。

战军涛:在这个位置出现调整是非常正常的,前段时间大盘股的上涨更多的是情绪化推动,是市场对估值修复的极度乐观,不过走到这个位置上肯定会有压力了,并且很多之前低估的板块估值回归也差不多了,如券商股。因此,周末证监会出台限制两融的信息可能更多的还是考虑到短期涨幅太大。同时,融资盘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前期市场中有大量的融资盘,集中在这些金融类大盘股上,融资盘本身助涨也助跌,因此“成就”了昨日的暴跌行情。

张云逸:我认为牛市没结束,这次暴跌是典型的政策去杠杆导向的表现,目的就是为了保持整个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因为,自我实现和自我加速是任何资本市场都具有的本能,现在各种金融工具比较多,包括融资融券、伞形信托,结构化产品等,所以这轮牛市行情的发展速度就非常快,2007年虽然指数很疯狂但是总体发展速度是比较缓慢的,但是现在很快,这取决于杠杆效应和资本市场本身运行逻辑。政府希望有一个良性循环的资本市场,因为现在有些券商门槛把握不严导致很多没有承受能力的人参与进去,这对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定是有负面作用的,所以监管层及时出手是很有必要。并且之前已经有两次的政策利空,这已经是第三次了,这次证监会对两融的监管是超预期严厉的,包括银监会的政策,两者形成合力,从中能够很明显地看到政策意图,目的就是让“疯牛”慢下来。

或调整到3000点以下/

NBD:您认为此轮调整可能会到哪个位置?是否意味着牛市告一段落。

袁鹏涛:此轮行情较“5·30”相比,从情绪的宣泄来讲是比较像的,都是较短时间里不断逼空上涨,一直到某个利空打击出现暴跌,但是“5·30”是垃圾股到达顶峰后破灭,而这次是超级大盘股受外力冲击而下跌,因此从调整幅度上可能比“5·30”小很多。

此次调整是证监会对市场过度火热的降温信号,但指数的调整是有限的,整体仍然处于牛市之中,无论是从企业基本面的变化还是从资金向股市迁徙这些特点来看,都不具备深跌的条件。因此,整体来看市场还是会慢慢往上走,只不过上行的速度会减缓,不排除会出现明显震荡的情况,沪指在3000点稳住的概率比较大。

战军涛:牛市不会终结。指数震荡幅度大本身就是牛市的一大特征,比如说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中间也出现过几次5%以上的跌幅,因此此次暴跌更多是牛市中正常的调整。并且,这一次市场上升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改变,包括对改革的预期、货币政策逐渐放松的趋势等,因此市场不会发生根本性的逆转。此轮调整只是前期涨幅过大、过快,叠加上周末的利空信息而出现的正常反应,是对前期市场行情的修正。中短期市场还会调整一下,涨幅和上涨的节奏都不会像之前那么快。

余定恒:这一轮市场上涨的核心逻辑没有太大变化,只是管理层对杠杆牛市风险的担忧,具体调整到什么位置还需要继续观察,可能会调整到3000点以下。相较于 “5·30”行情来说,这次牛市行情时间较短,并且整体点位在3000点左右,这个点位区间是合理的,整体估值水平也是正常的。

张云逸:融资融券量比较大的标的还会继续跌,去杠杆的目的就是强行“抽资”,因此大跌在预期之中,这个调整应该是一到两周。并且下跌的速度会非常快,会形成自然踩踏,幅度很深但是周期很短,预计沪指到2800点左右都是比较正常的。当然从个股来看,主要就是两融标的。

金融股将出现分化/

NBD:金融股是此轮暴跌的主力,后续是否还会继续深挫?整个大盘蓝筹股还是否会存在机会?

袁鹏涛:其实对于整个传统大盘股来说,除了券商的压力会比较大一点,别的保险、石油这些板块的压力都不会很大。首先从盘面来看,券商股、保险股都是整个板块出现了跌停,但是从封单来看,券商股封盘量都是很大的,作为此次暂停两融的主要对象,券商股可能会有较大压力。而保险、石油、地产股的封盘量都不是很大,这些板块主要是受到恐慌情绪的相互传染,因此止跌的概率比较大。

战军涛:金融类个股短期还会往下走,一直跌回估值合理区间,长期来看还是有投资机会。银行不会有很大的机会,因为其基本面一般,但券商和保险板块目前处于整体向上的行业周期中,无论是业绩还是成长性都还是非常良性的,因此往后看还是有机会的。

张云逸:券商板块要重新来看了,这一轮券商的行情主要是加杠杆,但是现在行情的基础不存在了。从美国融资融券的量与可流通盘的比例来看,现在A股市场融资融券和可流通盘的比例已经跟美国市场差不多了。

调整后行情或多点开花/

NBD:创业板指数盘中创出了新高,而蓝筹股出现了深度回撤,您认为调整结束后,应该关注哪些板块?市场风格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是否应该将目光更多转向小市值成长股?

袁鹏涛:后市不太可能继续“一九”风格,后续行情很可能会全面分化。后市仍可关注新旧产业里的二线蓝筹股的价值重估,以及符合改革导向、真正成长的新兴产业里细分的行业龙头,至于市值很小的股票可能只有很少数会走出来。从1月6日开始,A股市场实际上已经重新回到了选股时代,只要选股能力强,主板、创业板里都有一些比较好的标的。

战军涛:首先就是基本面向好的大盘蓝筹股,在调整到位后还是会有机会的;昨日创业板在盘中创出了新高,最近许多互联网相关的股票都创出了新高,这些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股票机会还是很大的,未来会走得更好,不过创业板股票不会像前期的主板那样走得那么快,大多都是慢牛行情。至于那些涨得不合理、也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周期股,调整是必然的。

张云逸:指数快速调整完后,会呈现热点多元化的格局。一方面是保险股,保险股的上涨逻辑已经存在,低估值、蓝筹股、成长股兼具;还有就是消费和医药,消费类可以关注食品饮料、家电、汽车,医药、大健康也是长线的主题;银行股虽然还是很便宜,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良资产的占比,前段时间银行股出现了50%的换手率,这是不可能持续的;高铁、核电、“一带一路”这些在跌到位以后,还会有很好的表现,因为这些是2015年以来最为明显的主题。

至于创业板,后市可能会补跌,并且未来创业板的振幅会远远高于它的上涨幅度,投资机会不会非常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