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张敬伟:瑞士央行的任性是一种无奈

2015-01-19 01:50:14

从避风港到搅局者,瑞士也是无奈之举。动荡的欧元,狂贬的卢布,投资者纷纷购入瑞士法郎,导致瑞士不堪重负。维持原有挂钩欧元的汇率政策不可持续,放弃原有汇率政策导致现在的市场动荡。

◎张敬伟

1月15日,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并停止相关购汇行为。消息一出,外汇市场上瑞士法郎兑欧元瞬间暴涨近30%,美元、欧元跳水,避险资产黄金大涨。

作为非欧盟和非欧元区国家,瑞士不仅有滑雪场、手表、军刀以及全球信任的银行系统,还有瑞士法郎。

当德国马克消融于德国领衔创制的欧元中,瑞士法郎发挥着德国马克的作用。尤其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深重的时候,基于欧盟和欧元区老大德国紧密的贸易联系,瑞士法郎成为欧洲的权威避险货币。

这种效应导致欧元区投资者转投瑞士法郎,使得瑞士法郎兑欧元大幅升值。2011年,瑞士为了本国出口商的利益,开始实施1欧元兑换1.20瑞士法郎的上限。尽管如此,瑞士法郎外汇储备也以单一货币 (欧元)的方式拥有近5000亿欧元的外汇储备,占其经济总量的80%。如此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让这个小国也沉不住气了。

但面对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日益迫近,以及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瑞士法郎在两大货币之间的困境也日益彰显 (虽然只是挂钩欧元)。在此情势下,瑞士央行突然决定放弃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上限,导致全球汇市一片恐慌。

瑞士央行“突施冷箭”,瑞士法郎兑美元和欧元一度升至30%。也让欧美汇市的掮客们大叫其苦,市场一片惊愕、恐惧之音。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都觉得“有点令人惊讶”。

从避风港到搅局者,瑞士也是无奈之举。动荡的欧元,狂贬的卢布,投资者纷纷购入瑞士法郎,导致瑞士不堪重负。维持原有挂钩欧元的汇率政策不可持续,放弃原有汇率政策导致现在的市场动荡。但从避风港到搅局者,瑞士央行有三层意涵:

一是彰显瑞士和瑞士法郎的存在感。和瑞士法郎相比,英镑只是盛名在外,瑞士法郎如此搅动市场,凸显瑞士法郎在欧洲的影响力。瑞士央行用举世皆惊的方式做到了这一点。二是瑞士央行不管是恪守原来汇率承诺还是选择现在放弃,瑞士法郎都难以承受对欧元汇率上涨之痛,但长痛不如短痛。三是时机选择巧合,瑞士法郎升值导致该国出口和旅游成本上升,但由于本月将迎来达沃斯论坛,来自全球140个国家的2500位政商要人与会。据悉,嘉宾们参会成本增长了15%,瑞士央行此举可使瑞士大赚一笔,以缓解本国出口商和旅游业者的怨气。

无论是避风港还是搅局者,皆是瑞士法郎的独特影响力所在。尽管如此,瑞士法郎和一众强势的国际货币相比,还是属于配角和小众的角色。

美元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决定何时升息,日元可以持续地放任宽松,欧洲央行即将启动主权债券购买计划,但是瑞士法郎却只能在强势货币的夹缝间艰难维持。而这,恰恰是保持本国货币政策主体性的发达小国的悲哀,从英国举棋不定的货币政策到瑞士法郎汇率的突然调整,其实已经说明一切。也可以说,是欧元区即将的量化宽松政策,促成了瑞士央行的政策调整。

和瑞士央行改变以往任性保密一样,这个发达小国的货币政策主体性也没有那么强,瑞士法郎未来的逻辑走向也会随着欧元而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欧元趋势向好,瑞士央行还是会有下一步的动作。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瑞士央行下一步的干预将取决于形势发展看上去是否“合理”。这个“合理”其实是看未来欧元的表现。

2015年注定是美元、欧元、日元和人民币货币政策调整频繁纷乱的一年,无论是货币政策正常化还是不同类型的量化宽松,他们才是全球汇市的主角儿。瑞士央行,也只能是暂时的搅局者而已。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