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年GDP增速恐略低于7.5% 政策力保经济换挡不失速

2015-01-19 01:50:07

瑞银判断,2014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由三季度的7.3%进一步放缓至7.1%左右,从而使2014年全年增长7.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本周二(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4年全年主要经济数据,其中GDP7.5%的增速目标能否完成将是最大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多家研究机构的观点后发现,尽管投资、消费等数据在2014年四季度仍没有明显改观,但是中国经济并无失速风险,全年7.5%左右的目标可以保证,但终值会低于该数字。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说,虽然2014年服务业有可能受房地产销售好转、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略微加快而有所回升,但恐怕不足以抵消工业部门的滑坡,这意味着GDP增速仍会继续下行。

瑞银判断,2014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由三季度的7.3%进一步放缓至7.1%左右,从而使2014年全年增长7.3%。

全年GDP增速或略低于7.5%

2014年前三季度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增速为7.4%,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7.4%、7.5%、7.3%,但经济增速逐季下行的态势并不能让人完全放心。

汪涛称,粗钢产量、电厂煤耗在过去几周均有所好转,但PMI持续下滑则意味着制造业基本面鲜有改善。估计2014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上月的7.2%略微回升至7.5%,改善幅度有限。

全年外贸数据已经公布,2014年全年出口增长6.1%,进口仅增长0.6%。贸易增长3.5%,低于7.5%的政府目标,这也是1999年以来第二差的贸易增长数据。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贸易总体表现偏弱,但进口疲软更为明显,主要原因是国内需求疲软和全球油价下跌,2014年贸易差额为38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在地产领域,2014年12月有较大概率看到统计局口径的房地产销售面积恢复同比正增长。“尽管如此,我们估计新开工仍难有起色,从而继续拖累施工面积、房地产投资。”汪涛说,近期稳增长政策加码、去年基数较低应当会支撑2014年12月基建投资增速,而制造业投资可能仍然低迷。整体来看,瑞银估计2014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回落至14.5%,2014全年增长15.7%。

上周五的国办新闻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过去的一年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风险也在显现,都超出了原来的预料。

但他强调,预计全年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了年度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的就业预计超过1300万人。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控制在3.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以内。

经济探底仍在进行

2015年已经过去半个月,今年经济增速会怎样?在和讯发布的“百名经济学家调查报告”中,63%的经济学家认为2015年的中国GDP增速将在7%~7.5%之间。有32%经济学家持保守态度,他们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在6%~7%之间。只有少数经济学家持太乐观或太悲观的态度,认为增速会在6%以下和7.5%以上的经济学家比例只有5%。绝大多数研究者认为,中国经济失速可能性较小。

朱海斌说,尽管经济再平衡仍在持续,但基本的增长推动因素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显著变化。积极的推动因素包括相对稳定的服务业增长,以及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的增加。

但他给出的年度经济预期是7.2%。“经济增长的主要阻力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持续下滑,以及制造业部分领域持续的产能过剩问题。”

瑞银则略悲观。其报告称,尽管未来稳增长政策会加码,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也将支撑外需,但他们认为房地产下滑仍将拖累2015年GDP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8%,2016年放缓至6.5%。

“2015年房地产行业会以消化库存为主、而非急于拿地和开工,因此新开工面积可能会再跌10%,给相关行业带来更大拖累。”汪涛说。不过,考虑到我国居民部门储蓄率较高、资本账户仍大体封闭、银行体系国有成分较高,且政府债务水平依然可控,短期内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朱之鑫说,目前全球经济还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还会增加,要保持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或者说在经济增速的换挡期实现换挡而不失速,是今年宏观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