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两会热宠“一带一路”河北过剩产能借势“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16 01:06: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根据各地公布的会议日程,全国大部分省份的“两会”都集中在1月中下旬,而每年地方“两会”中,涉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议题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2015年,“一带一路”正成为地方“两会”的关键词。河北、山东、江苏等省份纷纷表示要借助“一带一路”发力经济建设。

“一带一路”是热点

在2014年底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一带一路”被列为区域经济发展三大重点战略之一。于是,在这段时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一带一路”不可避免地成为各个省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公布的消息显示,国内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省份主要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青海、陕西等西北5省区,广西、云南、重庆、四川等西南4省区市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等东部5省,一共14个省份。

不过,对“一带一路”感兴趣的不止这几个省份。刚刚结束的河北省“两会”上,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产业走出去,成为热议的话题。

山东省“两会”将于2月上旬召开,日照被山东省确定为“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日照市将在港口、产业、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提高综合承载“一带一路”规划的能力。

定于1月18日召开“两会”的重庆市,在会议期间将会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群,实现“国家超大城市”定位,以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

作为“一带一路”核心省份的新疆在部署2015年工作重点时表示,要把 “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放在首位。

基建项目化解产能

自“一带一路”规划提出后,地方表现出了足够高的积极性。

2014年以来,河南、山东等地一直在为本省城市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而努力,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带一路”会为这些省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府的《2014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报告》中,已经把连云港定位为“为丝绸之路中西部城市和中西亚国家提供港口物流服务”。而河北省则寄望“一带一路”消化自身产能。

在这次河北“两会”期间,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产业走出去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河北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宋文新表示,每亿元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大约能够拉动钢材需求0.333万吨,基础设施建设对钢铁需求的巨大拉动能力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得到释放。

实际上,河北省还出台了一份《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我省开放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光伏、钢铁、玻璃、水泥等产能相对过剩、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带动装备、技术、资本及劳务输出。

随着2014年发改委加速批复中西部铁路等交通基建项目,“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拉开序幕,地方“两会”正在为2015年项目建设预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