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销商抱团“抗争”背后:汽车流通开启大变革

2015-01-15 01:02:27

“补贴事件”在奥迪、保时捷等多个豪华车品牌蔓延,此外,大众进口车、一汽丰田等品牌经销商也相继加入“求补贴”行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豪华品牌经销商引发的“补贴事件”,在汽车流通领域被认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事销售管理多年,从未听说过类似事件。”一位豪华车企业销售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补贴事件”的发生有一部分是企业自身原因,更多的是汽车流通领域多年来厂商与经销商关系不对等导致的矛盾集中爆发。

2014年11月28日,宝马经销商向宝马(中国)提出五项诉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是要求宝马为经销商发放60亿元现金补贴。此后经过多轮谈判,宝马(中国)最终向所有宝马经销商确认的补贴金额共计51亿元。

“补贴事件”在奥迪、保时捷等多个豪华车品牌蔓延,此外,大众进口车、一汽丰田等品牌经销商也相继加入“求补贴”行列。“补贴化解了2014年的亏损,2015年仍然前景难料。”一位拿到补贴的豪华品牌经销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经销商普遍认为未来几年生存环境并不乐观。第一,中国仍然承担了汽车巨头全球销量比拼的重要职责,销量导向在短期内难以更改,致使新车销售利润难有改善;第二,伴随维修保养等售后市场服务放开,目前支撑经销商盈利的最重要业务遭遇分食,有经销商预计未来两年售后利润或将减半。一位经销商甚至向记者表示,2018年之前,经销商数量“腰斩”一半的预言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不赚钱引发经销商“抗争”/

十年前,汽车4S店曾有过“当年投资、当年收回成本”的案例,如今这样的辉煌难以重演。眼下,汽车4S店正成为“烫手山芋”。

“我们的出现并不存在任何阴谋论,亏损太多自然需要支持。”1月7日,中国汽车经销商投资人联合会(筹)会长孙纲首度发声。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是商人,关注生意和市场环境,关注与上下游的合作关系和利益分享。”

正是中国汽车经销商投资人联合会向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索要补贴的声明,引爆了汽车业的“补贴事件”。

经过多轮谈判,宝马的补贴总额定为51亿元。孙纲表示,宝马(中国)成立了工作小组,该小组人士称,将以此事为契机,搭建经销商与厂家的对话机制,希望双方沟通常态化,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在宝马“补贴事件”的影响下,奥迪、奔驰相继对经销商进行了补贴,以弥补2014年亏损。1月3日,一位德系豪华品牌经销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补贴已经到位,加之额外补贴,该店2014年盈利不足20万元,这对于一家投入上千万元的4S店而言,可谓“惨不忍睹”。

另有媒体报道,奔驰补贴经销商的最终方案也下发至各个经销商处。据悉,此次奔驰对于经销商单车补贴在4000~7000元不等。

与此同时,大众进口车、保时捷经销商争取补贴、抵制提车的行动仍在进行中,目前企业尚无明确表态。

“据我了解,超过90%的大众进口车经销商在2014年都是亏损的。”一位长期从事大众进口车销售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我们不仅要求补给经销商2014年的亏损,还要求大众进口车支付自2009年以来长期拖欠经销商的‘返点’。”

此外,保时捷经销商在得知2015年中国销量目标大幅调高后,同样以不提车等方式表达意愿。据悉,保时捷将2015年中国销量目标设定于6.4万辆,比去年实际销量约增加2.4万辆。

一位保时捷经销商向记者表示,“2014年我们的利润已大幅下降。”利润缩水超过四分之三,新车销售亏损,依靠售后才勉强盈利。

对此,一位汽车流通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不赚钱是经销商在2014年末集体“抗争”的根本原因。按照惯例,企业通常在年末时压库冲量。与以往不同的是,2014年惨淡经营的经销商已经“背不动”冲量任务,现金流出现断裂危机,因此“抱团”向厂商索要补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