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督查引入第三方评估 稳增长措施直抵“最后一公里”

2015-01-14 00:59: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稳增长措施的落实成为多次督查的重点。此外,督查同时还引入第三方评估,使得督查结果更为公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根据中央有关要求,中办、国办联合督查调研组将对2014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督查调研。1月5日,调研动员会在京召开,中办、国办联合派出12个督查调研组赴16个省区市、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6个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开展督查调研。

这是2015年的首次督查,也是2014年所提出的督查常态化的延续。

回顾2014年,国办的督查与回访甚是密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稳增长措施的落实成为多次督查的重点。此外,督查同时还引入第三方评估,使得督查结果更为公正。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反复督查能够不断发现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以矫正政策落实中的不当行为。并使地方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修正以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高层切实掌握信息,了解政策出台后的成效与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

全面督查常态化

2014年,国办督查的特点在于不仅内容全面,更在方式上实现了创新,即“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督查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督查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督查与舆论引导相结合”。

例如,在2014年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决定对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各地方、各部门于6月份完成了自查,同年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各部门,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主题,分别对27个中央部委和16个省市展开为期10天的督查。

同时,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工商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开展了第三方评估。而这也是国务院对政策落实督查情况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

此后,国办督查组密集奔赴地方的行动显示全面督查正成为一种常态。

2014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期间,国办派出4个回访督促调研组,对河北、辽宁等8省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0部委进行回访;11月28日至12月5日,中办、国办联合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全国16个省份,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

地方积极整改问题

督查期间,一些有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加快出台步伐,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审议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筹建。

此外,地方也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在湖南省,国务院督查组指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城市排涝设施建设还有一些地区尚未编制规划和启动实施”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困难”。

之后,湖南省12月3日公布的整改方案显示,湖南省执行落实国务院政策措施存在5个方面共23个问题。彼时,已有11个整改到位,3个短期将整改到位,6个正在积极整改。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被国务院督查组点出存在“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房地产业不确定性加大”等问题的江苏省,后续出现一些变化——其服务业增长优于第二产业,2014年前三季度该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比GDP和第二产业增速高0.3个和0.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43.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度加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