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茉楠:中国新一轮开放将成为全球增长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14 00:58:58

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对于全球也是一次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结构调整转型。

每经编辑 张茉楠    

◎张茉楠

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对于全球也是一次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实施对内对外新一轮的“双向开放”,这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

与世界迅速融为一体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推动力。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者。2000年至2012年,中国对世界出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5%(美国为6.63%),对世界进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1.86%(美国为8.53%)。2000年至2013年,中国累计进口总额近13万亿美元。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2008年至2012年,中国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比例由6.9%升至9.5%。金融危机肆虐的3年间,全球进口总体萎缩8.4%,中国逆势增长23.3%,成为全球需求的支撑者,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2013年中国出口贸易约合2.21万亿美元,增长7.9%,虽然这一速度仅为改革开放35年来16.6%的出口平均增速的一半,但与全球出口增长比,中国出口增长仍然比全球出口增长快很多。2013年全球出口3%左右,中国出口增速大约为全球出口增速的一倍还要多,这意味着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比重依然在上升,已经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量的11.1%。

对于亚洲而言,中国的影响更为显著。过去10年亚洲对欧美出口所占比重明显下降,但区内贸易比重大幅上升,区内贸易更为紧密,形成了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价值链和“新雁阵模式”。2000年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的贸易额从1000多亿美元增至1.3万亿美元,已成为众多周边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地。目前,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已超过中国与欧洲、美国贸易额之和。

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让世界持续分享增长红利。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形成包括全球投资、生产、出口、分销、服务在内,面向全球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十八大以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成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推动WTO多边协定 《信息技术产品协议》(ITA)谈判,申请加入服务贸易协定(TISA),并就WTO政府采购协议(GPA)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还加快推进自贸区战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达12个之多,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经济“再平衡”和结构升级给世界带来新机遇。全球范围内,消费者力量正从传统欧美发达市场向新兴市场转移。2013年中国消费规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国。2020年,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将达到6亿左右,总消费为2010年的三倍以上,届时将释放64万亿元购买力,有望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进口市场和增长最快的进口市场。庞大的中国市场将成为引领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瓶颈、中国在国际分工格局中的中低端位置,均与技术落后密切相关。未来随着中国人均国民收入的增长、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生产模式的转变,对全球特别是发达市场的资本设备和商业服务的需求将会大幅增长。随着中国首次成为“净资本输出国”,资本大规模走出去,将意味着中国已经有能力重塑本国竞争优势,有能力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共筑全球开放型合作网络。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正是基于这样的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改革开放新趋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和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是多层次的,它始于交通物流,兴于商贸流通,强于互融共赢。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计算,1990-2013年,全球贸易、跨境直接投资年均增长速度为7.8%和9.7%,而“一带一路”相关65个国家同期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3.1%和16.5%;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10-2013年,丝路的对外贸易、外资净流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3.9%和6.2%,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将有助于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形成互利共赢的全球区域经济布局和合作网络。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