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福安药业募投项目屡次变更 恐影响抗肿瘤产业链布局

2015-01-14 00:58: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上市4年,福安药业(300194,SZ)再次对募投项目作出变更。

昨日(1月13日),福安药业发布公告称,受公司抗肿瘤类产品批文的进展和市场变化影响,公司为确保项目建设投资资金的安全,拟终止抗生素类抗肿瘤类中间体生产线建设。

福安药业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公司一直未取得卡倍他滨和伊马替尼药品生产批件,所以终止该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受国家“限抗令”影响,原主打抗生素品种的福安药业业绩近年有所受挫,其眼下正谋求向抗生素与专科用药协同发展的方向转变,此次项目终止,对其正打造的抗肿瘤产业链也会有所影响。

昨日,福安药业连发14个公告,其中《关于终止抗生素类抗肿瘤类医药中间体建设项目的公告》尤为惹眼。公告称,该项目包括拟新建抗肿瘤中间体、青霉素中间体、氨曲南中间体3条生产线及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置,但由于目前公司抗肿瘤类产品批文获得和市场变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继续进行该项目中抗肿瘤类中间体生产线项目投资存在一定风险,特决定终止该项目。

事实上,对于不少市场人士而言,福安药业终止该项目属于意料之中。“按照最初的时间表,这个项目在2013年底就应该建成,受制于政策审批因素才一直拖到现在。”生物医药分析师甘翔表示。

早在2014年1月28日,福安药业就发布公告称该项目将进行调整,延期至2014年12月31日建设完成。但一年之后,该项目仍未取得实质进展。福安药业表示,目前该项目其他建设内容已完成并可投入使用,能够满足广安凯特生产经营和发展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福安药业首次对募投项目作出调整。2012年3月福安药业董事会决定,将“氨曲南原料药技改扩产项目”投资产能由110吨/年调整至80吨/年,将“头孢原料药技改扩产项目”的产能由60吨/年调整至25吨/年。

“第一次调整募投项目规划产能是受大环境影响,2011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不少限抗政策,其市场空间有所压缩。”一名李姓医药分析师表示,公司对行业变动的预见性有所欠缺。

此次所终止募投项目是福安药业由生产特色抗生素药物领域向抗肿瘤等领域延伸的一大战略动作,福安药业曾称该项目能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净利润395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7.77%、40.27%。

“业绩好转同公司转型分不开。”上述李姓分析师表示,福安药业此前收购湖北人民制药、广安凯特医药股权,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加大了抗风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