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万科“事业合伙人”有了2.0版本:跟投人决定操盘手

邦地产 2015-01-13 09:51:45

也许你对万科去年3月推出的项目跟项机制还有所疑虑,万科却已经有所行动。邦地产记者了解到,万科在全国推广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已经在南京分公司率先试点升级了。

每经编辑 林东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转载标明:邦地产

记者:林东岳

也许你对万科去年3月推出的项目跟项机制还有所疑虑,万科却已经有所行动。邦地产记者了解到,万科在全国推广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已经在南京分公司率先试点升级了。

具体情况是,今后南京万科新项目操盘不一定由工程出身的项目经理负责,可以让有能力的员工自组团队,从项目运营到产品开发等环节安排时间节点,最终由项目跟投人投票决定新项目由哪个团队来操盘。

这一战略调整,将扩大跟投人权限,跟投人有权决定项目的操盘手,企业利益和跟投人利益也就捆绑得紧紧的。

万科事业合伙人1.0向2.0升级,也意味着传统的管理体系已经全部被颠覆,更狼性、更具活力的管理架构正在揭开神秘面纱。

万科的项目跟投制度是指,对于万科所有新项目,除了旧改及部分特殊项目,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其他员工可自愿参与投资。

跟投因为关乎合伙人的利益,能提升运营效率的做法都将被快速运用和完善。万科董秘谭华杰曾表示,由于一线公司管理层和项目管理者强制跟投,拿错地、拿高价地的风险将得到有效控制,而这恰恰是房地产企业最大的经营风险。

要知道,这可是强制跟投啊!现在房地产市场行情早已不比从前,房企并非所有项目都能够盈利,这样的制度,很有可能会造成跟投人利益受损;而且,个体跟投人不具有操盘的决策权力和后续开发的决定权,跟投风险就会加大。考虑到这些,跟投的积极性肯定会大打折扣。

而南京万科这一战略调整方案的推出,操盘项目团队通过竞聘产生,有能力的员工可以搭建自己的团队,跟投人也可以通过投票表决来选择理想的操盘团队,这为有能力的员工提供了一个操盘的舞台,也为跟投人获取项目决策权打开一个通道。

跟投人作为项目的财务投资者和管理人员,在拥有表决权来决定操盘手之后,参与度进一步得到提高,从而提升跟投人积极性,这也使得跟投人利益和公司利益的一致性更为突出。此外,竞聘的形式能够充分发挥事业合伙人的自主性,提高内部竞争,也能遴选出更优秀的操盘团队。

南京万科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万科已经有两个项目的团队通过跟投投票选出,项目的运作会在今年进入实质性阶段。据观点地产网报道,南京南站的G51项目已经尝试了这一方法,而此次跟投涉及万科在2014年底新拿的浦口G78和九龙湖G83项目。

睿信致成管理顾问公司合伙人薛迥文认为,跟投人决策权限的扩大,不仅仅是风险共担利润共享,更是事业共担,跟投人的参与热情会大幅提升。跟投人在投票决定由谁来操盘之后,可以避免自身利益受到侵害,作为项目管理人员,还能够协同配合操盘手,共同操作好项目。

不过,根据万科的跟投方案,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对跟投项目会安排额外受让跟投。由于员工的跟投份额比例不高,拥有多大的投票权限也尚未披露,加上备选的操盘团队数量有限,跟投人能否真正选到满意的操盘团队,目前还不得而知。

上述房企高管向邦地产记者表示,南京万科试水“事业合伙人”2.0版本,对跟投制度本身而言是一个很大进步,跟投者拥有的权限被释放,跟投意愿和协同配合意愿都会增强。但是对于目前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处于试水阶段的“合伙人”制度而言,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调整,企业在探索和员工结成利益同盟这个问题上才刚刚开始迈开步伐。

邦地产记者了解到,目前也仅有南京万科调整了跟投制度,万科其余各家分公司还都没有跟进,这离“甩开膀子放手干”还需要一段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