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台湾出租车个人申领牌照 不交份子钱

新华网 2015-01-12 13:32:36

和大陆有关公司把持牌照,司机不得不每月缴交大量份子钱不同,台湾开放牌照打破垄断,同时实行总量控制,是健康发展的关键。

新华网台北1月10日电(记者许雪毅 陈斌华)在位于台北市滨江街的台湾大车队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总经理李琼淑经常接待前来“取经”的大陆出租车行业经营者。“他们很想知道台湾为什么把计程车管理得这么好。”她说。

  出租车在台湾被称为“计程车”,因车体统一漆为黄色,又被昵称为“小黄”。在一些出租车服务调查中,台北都位居全球前列,特别是出租车普及率及司机对街道的熟悉度、亲切度等名列前茅。据记者在台北的乘坐体验,“小黄”随处可见,司机服务态度很好,从未发生拒载、绕路、“宰客”等情况。

  上世纪80年代,台湾出租车必须“靠行”,司机每月不仅要交给车行2000元(新台币,下同)的管理费,而且要交10万元的牌照使用费。牌照垄断和短缺带来诸多矛盾。1986年台湾当局交通主管部门开放“个人车行”,1998年全面放开出租车牌照申领,申请个人牌照不再受数量限制。

  “我就是首批申请个人牌照的。”出租车司机范光富告诉记者,台湾的出租车经营方式分为车行、运输合作社和个人车行三种。想入行者,只要拥有职业驾照,没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犯罪记录,通过路况熟悉程度等测验,取得合格成绩单后即可拿到执业登记证。

  新入行司机一般通过车行或出租车合作社拿到牌照,缴纳每月几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的管理费。连续几年在出租车行业执业,没有违规违法行为,就可以申请个人牌照,成为“个人车行”,无需再缴纳管理费。

  1998年,台湾地区出租车数量达到约11万辆的历史最高峰,供过于求,交通主管部门于是调整政策,连续多年停发车行和合作社车牌,只开放“优良驾驶人”申请个人牌照。申请个人牌照的司机退休或退出后,车牌必须交回,不能私下交易。随着新政的推行,岛内车牌数平均每年减少2000多张。

  据该部门最新公布的出租车营运状况调查报告,到2013年12月底,台湾地区共有出租车8.7万多辆。各县市中以台北市逾3万辆最多,新北市2万多辆次之,二者合计占六成。

  在出租车行业市场化的背景下,主管部门乐见一些派遣公司良性发展。成立于2005年的台湾大车队,是目前台湾最大的计程车卫星定位派遣公司,服务范围遍及全台各地,每日服务约35万名乘客,每日进线叫车电话超过10万通,管理车辆数累计超过15000台,市场占有率高达16%。

  李琼淑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公司的重要任务是为司机接单派活,也早在几年前就启动电话叫车和网络APP叫车服务,但和大陆的“滴滴”“快的”不一样的是,公司并非简单的派遣平台,而是更注重车队管理,会对司机进行审查筛选,统一培训、统一安装顶灯、统一安装卫星定位派遣机、统一着装等;同时,关注司机和乘客两方面需求,两者发生问题时,公司会第一时间处理。此外,司机可以随时选择加入或退出公司。

  她说,公司向司机收取一定费用,包括基本月租费和承接每笔生意的相关费用。但这只占公司收入的三成左右,其他收入来自车身广告、客服中心、车辆维修等衍生产业。经过10年运营,台湾大车队在民众中赢得很好口碑,也促进了台湾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据台湾交通部门调查,全台加入无线电或卫星派遣车队的出租车比例为38%。有加入者平均每月营业总收入为4.9万多元,比未加入者高33.7%,有加入者平均每月营业净收入2.37万元,也比未加入者高33.5%。

  “和大陆有关公司把持牌照,司机不得不每月缴交大量‘份子钱’不同,台湾开放牌照打破垄断,同时实行总量控制,是‘小黄’健康发展的关键。”熟悉两岸出租车业态的李琼淑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