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重组是长和系地产业务的“鸡血”还是“毒药”?

邦地产 2015-01-12 09:42:08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均有涉足内地地产行业,然而近两年表现平平。在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李耀智看来,此次重组有益于长和系在内地地产市场的销售,并将助力其改变现有经营模式。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房地产业务是此次李嘉诚对长和系做“切蛋糕”手术的分界线。重组完成后,长地集团(全称为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将持有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旗下所有房地产业务。

诸多业内人士向邦地产记者表示,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均有涉足内地地产行业,然而近两年表现平平。在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李耀智看来,此次重组有益于长和系在内地地产市场的销售,并将助力其改变现有经营模式。

长地获352亿元内地土地

虽然李嘉诚旗下有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家同时开展内地地产业务的公司,但获得广泛知名度的项目却寥寥无几。作为港资房企标杆的长和系,近两年的内地地产销售成绩表现并不好。

李嘉诚在2014年长江实业的董事会主席业绩报告中称,2014年上半年,内地地产业务较为放缓,销售收益比预期低。

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也曾透露,2014年前8个月,长江实业在香港的合约销售金额已经逼近200亿港元,是公司2013年在香港销售额的4倍。然而,公开数据显示,长江实业2014年上半年在内地的销售金额仅为30.75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腰斩。

不过,情况或将有转机。根据公告,长和系资产经过重组后,新成立的长地将成为香港最大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之一,在香港拥有领先市场占有率、业务深入内地、且足迹遍及全球。

长和系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合计拥有约1581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原:170百万平方尺),其中,约有1469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位于内地(原:158百万平方尺)。

若按照和记黄埔2013年的内地土地储备平均成本2400元/平方米计算,仅内地项目的总价值就将达到约352亿元人民币。

长和系方面表示,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的所有土地储备都将注入新成立的长地集团中。除此之外,长地集团还将获得建筑面积约158万平方米的出租物业(原:170万平方尺),成为香港房地产中第二大的香港出租物业组合。并获得约1.47万间酒店房间,成为香港最大的酒店业主营商。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向邦地产记者介绍,长和系是港资中较早进入内地的,名气很大,不过在深圳似乎没有多少受到关注的项目。

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行业研究部部长徐枫认为,长和系的产品同内地企业相比,只能算是中等水平。

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李耀智认为,港资房企在内地做项目时,难免水土不服。

据记者了解,在内地各种房企百强榜前十名中,被视作内地房企老师的港资房企无一在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