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东大会“失意” 康强电子大股东方增持固权

2015-01-12 01:07: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股东会上遭遇“逆袭”的康强电子大股东方面终于“坐”不住了。

1月10日,康强电子(002119,前收盘价12.97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方面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913.51万股。增持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方面持股占总股本的24.1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方面此举或事出有因。去年12月16日,康强电子召开股东大会,踌躇满志的普利赛思提名了4人意图进入董事会,但是这些提名人中,仅有一名非独立董事当选,其余全部“落榜”。显然,第一大股东方面的增持可以提高在股东大会的话语权。

停牌前突遭大股东方增持/

康强电子公告称,公司于1月9日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宁波普利赛思电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普利赛思)之控股股东银亿控股的一份《一致行动人申明》。该声明提及,银亿控股与宁波凯能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凯能投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亿旺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旺贸易)共同申明:在2014年12月23日~2015年1月5日期间,凯能投资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420.09万股;亿旺贸易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493.42万股,合计增持公司股票913.51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4年年末,银亿控股通过普利赛思间接持有康强电子4066.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2%。在此次增持后,银亿控股、凯能投资和亿旺贸易共计持有康强电子4979.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银亿控股方面增持时机颇为巧妙,因为就在上述增持过后,康强电子于1月6日突然宣布停牌。实际上,康强电子停牌前一日股价突然涨停,当日成交金额为6709万元,较上一日3416万元的成交量放大96.4%。

大股东提3名候选人被否/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挖掘康强电子近期的一系列公告后发现,第一大股东方面此番举动或另有原因。

2014年12月17日,康强电子的一纸公告,昭示了股东大会的重大分歧。就在1月16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由普利赛思提名的1名非独立董事、2名独立董事都未当选,仅有1个候选人当选。

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选择董事或监事,一般大股东提名的人选都会顺利当选,但是这一“规则”却在康强电子身上被打破了。

大股东在股东大会上被 “架空”,到底出现了什么事?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康强电子便频遭“野蛮人”撞门。2014年10月8日,公司股东“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增持康强电子1万股,累计持股达到5.00%,触发举牌。当月末,6个投资方作为一致行动人,通过增持康强电子达到5.00%的持股比例,也构成举牌。此时,第一大股东方面19.72%的持股比例并不是很占优势。

此外,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前,康强电子大股东方面却在市场上增持,很容易被人联想成内幕交易。在康强电子的股吧中,也有投资者发出了“内幕交易啊?停牌前大股东抢入增持股票。”的疑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告中没有写明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的时间,即,上述两家公司增持后双方才成为一致行动人,还是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后才增持?目前并不清楚。而对于后者,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表示,根据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相关人员增持股票的时间节点等分析,这些突击增持人员明显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呼吁监管部门及时介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