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水改将成税改核心 水处理7股将腾飞(名单)

证券日报 2015-01-09 13:40:00

接下来最核心的资源税改革就是水资源的税制改革

 

水改将成税改核心 水治理板块再迎机遇

 

近期,各省敲定煤炭资源税税率,将对2015年我国资源税改革起到很强的推动作用。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在资源领域已经有多个重要资源品种进行了改革,包括煤炭、天然气、铁矿石等一些品种都有了相应的改革措施,这将给其他品种资源的税改带来一定的帮助。“接下来最核心的资源税改革就是水资源的税制改革。”

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资源税改革已经涉及到石油、天然气、煤炭等重要资源品种,执行情况较为理想,有效解决了这些资源在纳税中的重费轻税、税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企业建立了统一公平的税收环境。2015年资源税改革还将扩至有色金属品种,如稀土、钨钼等或将纳入资源税改革进程。

林伯强称,从目前资源领域的发展情况看,现阶段推出相关资源的税制改革是一个良好的时机,当资源产品价格处于比较低的态势下,推动资源品种的税制改革,不会助推相应资源品种的价格过快上涨,所以目前推动各个资源品种的税制改革将为日后的全面深化改革打下基础。

“当前,随着自然资源消耗日益严重,资源税的地位逐渐凸显。资源税与其他税种配合,有利于发挥税收杠杆的整体功能,因此资源税的改革对我国税改的整体进程有一定促进作用。资源税改革是我国整体税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对整体税改有反推作用力。”郭凡礼强调。

林伯强还强调,资源税改革与能源价格改革具有联动效应,在我国推动能源价格改革的同时,资源税改革必然也会应声而动,所以资源税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对未来我国能源价格改革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