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蚂蚁金服叫停与内蒙君正全部合作 天弘基金增资或中止

2015-01-08 00:54:18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表示,在内蒙君正履行合约之前,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将停止与内蒙君正的一切合作,除开天弘基金之外的所有关联公司也会停止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日前,蚂蚁金服入股天弘基金一事,因为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拒绝缴纳6943万元增资款项,未能完成工商变更而受阻。

昨日 (1月7日),内蒙君正(601216,SH)公告称,之所以未按照约定缴纳定增款,是因为蚂蚁金服方面坚持新老股东共享所有未分配利润,违背2013年10月签署的《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上述公告多项内容并不属实。“内蒙君正公告中所引用的并非2014年1月签署的正式协议。天弘基金直到2014年6月都处于亏损状态,并无可分配利润。”该人士称,在其履行合约之前,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将停止与内蒙君正的一切合作,除开天弘基金之外的所有关联公司也会停止合作。

投资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天弘基金增资扩股一事不排除中止的可能。“对于蚂蚁金服来说,想要合作的基金公司和机构应该有很多。且如今余额宝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内蒙君正的违约行为不会影响用户使用。”

据悉,昨日早盘内蒙君正复牌后股价强势涨停,报收11.48元/股。对于内蒙君正一方的态度,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采访,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可分配利润为负/

1月7日,内蒙君正首次发声,表示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实质是由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民营绝对控股企业的经济行为,仍待国资管理部门的批复。

蚂蚁金服方面回应称,截至2014年6月27日,蚂蚁金服向天弘基金全额缴纳了增资款,已完整履行协议约定。除了内蒙君正,协议的其他各方均已履行了出资义务。内蒙君正不出资已经构成违约,因此,蚂蚁金服对其提起仲裁。

内蒙君正公告透露,2014年6月,在天弘基金增资前最后的内部审批流程中,会计师提出增资扩股前必须明确天弘基金未分配利润的归属。但这遭到蚂蚁金服强烈反对,坚持新老股东共享所有未分配利润。

内蒙君正认为,蚂蚁金服此举违背了2013年10月天弘基金向政府有关部门上报的由三方股东共同签署的《增资扩股方案》所规定的“根据本次增资扩股安排,现有股东享有增资扩股完成之日的未分配利润处分权,其后实现的利润由新老股东按出资比例共享。”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称,“截至2014年6月30日,天弘基金累计未分配利润仍然为负,依照《公司法》不能进行利润分配。”

此外,依据2014年1月新老股东各方正式签署的 《增资与认购协议》:自协议签署日至增资扩股完成之日,未经蚂蚁金服同意,天弘基金不得进行利润分配。

前述蚂蚁金服相关人士透露,内蒙君正在收到天弘基金的书面通知后,并未按约定向天弘基金缴纳任何出资额,并于2014年6月底去函天弘基金,以增资扩股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为由,要求天弘基金及相关各方停止增资扩股。

内蒙君正为何爽约?/

有分析认为,内蒙君正拒不履约出资的谜底或是在举牌华泰保险和增资天弘基金之间出了“期限错配”。

内蒙君正在2014年11月28日举牌华泰保险,欲以45.05亿元的价格收购华泰保险15.39%的股份。但据内蒙君正2014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内蒙君正账上的货币资金仅5.2亿元,所有的流动资产规模仅28.4亿元。

另据内蒙君正2014年三季度报告披露,公司主要股东杜江涛和君正科技已经将90%以上的股权质押融资。其中,君正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杜江涛。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君正市值达200多亿元,却冒违约风险拒付不到7000万元的增资金,明显存在问题。从财务报表来看,目前账上的货币资金仅5.2亿元,这对于主营业务为化工的企业来说,资金储备的风险非常大。“他们现在拖延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暂时持有36%的天弘基金股权,同时也是为了美化股价,以更低的成本融资。”

对于“利润未分配”这一说辞,该人士认为,这并不是真正理由,也不符合协议流程。“所谓利润分配,应该是在工商变更,增资成功以后才能共同去分享,而不是提前去走这个流程。”

天弘基金还未发声/

此外,内蒙君正还在公告中回应称,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实质是由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民营绝对控股企业的经济行为,仍待国资管理部门的批复。

对此,蚂蚁金服官方表示,2013年12月,天津市国资委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事宜完成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程序,并就增资扩股事项出具了书面批复。截至2015年1月6日,蚂蚁金服从未收到天弘基金国有控股股东关于增资扩股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以及重新启动评估的任何书面通知。

“增资扩股、履行协议这么严肃的事项,我们不理解拒绝履约的理由为何是一个口头通知。”前述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说表示,“天弘基金的增资扩股一直得到天津市政府大力支持”。

该人士强调称,其在协议先决条件全部满足的情况下,已于2014年6月27日向天弘基金全额缴纳了增资款,已完整履行协议约定,并取得了《出资证明书》和《股东名册》。

不过,针对这一纠纷,截至目前,天弘基金以及另外的股东均未有发声,态度也并不明朗。

前述蚂蚁金服相关人士称,鉴于内蒙君正违反协议约定,在其纠正违约行为之前,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都不会再与内蒙君正以及其投资的任何公司展开合作。“我们已经是天弘基金的股东了,所以这一块的合作不会受到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