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远航运定增25亿元扩充船队 前海开源12.5亿参与认购

2015-01-08 00:53: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今日 (1月8日),中远航运(600428,前收盘价8.00元)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远集团和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开源)非公开发行股票4.54亿股,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建造船舶、偿还到期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评价航运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载重率 (指船舶在一定的行驶距离内,船舶定额吨位平均利用程度,比值越高表明货物周转量越大)来看,2014年11月载重率创出7月以来的5个月新低。

前海开源频参与定增

今日,中远航运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5.50元/股的价格向中远集团和前海开源非公开发行4.54亿股,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建造船舶、偿还到期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中远集团、前海开源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认购数量均为2.27亿股,锁定期均为36个月。发行完成后,中远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由51.12%降至50.88%,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前海开源持股比例为10.60%。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具体来看,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5亿元。公司拟投资建造2艘半潜船 (9万吨和5万吨半潜船各1艘),总投资折合人民币16.37亿元,本次拟投入募集资金6.1亿元;并拟建造7艘多用途船和重吊船 (包括3艘3.6万吨多用途船和4艘2.8万吨重吊船),总投资18.98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1.4亿元。此外,公司拟投入不超过7.5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于偿还到期债务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为1.5亿元。

中远航运表示,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的业务规模、船队实力以及运输效率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将进一步有效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司每月发布的生产经营数据看,2014年11月载重率为57.30%,低于10月60.80%的数据,也创出7月~11月的5个月新低。此外,从公司财报看,2011年~2013年和2014年1~9月,公司利息费用分别为1.24亿元、1.71亿元、1.95亿元和1.11亿元,而上述期间营业利润仅为8743万元、6096万元、-7793万元和683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中远航运定增认购对象之一的前海开源近期也是资本市场的“老熟人”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前海开源近期参与辽宁成大(600739,收盘价21.81元)、华仪电气(600290,收盘价9.90元)、西部材料(002149,收盘价16.00元)以及厦门钨业(600549,收盘价35.17元)等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加之此次投资中远航运,合计出资金额已近30亿元。资料显示,前海开源成立于2013年1月,股东包括开源证券公司、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公司和北京中盛金期投资管理公司。前海开源2013年实现营收588万元,净利润亏损1973万元。

公司:停牌时长没有违规

昨日,在中远航运股吧中,有投资者质疑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违规,关注焦点在于公司股票自2014年12月22日起停牌,公司表示,将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10个交易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而截至昨日(1月7日),距离公司复牌已过去11个交易日。

记者注意到,公司股票确实于2014年12月22日起停牌。但有意思的是,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正策划A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14年12月23日起停牌,未计入停牌的22日。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远航运,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2014年12月22日停牌属临时停牌,主要是对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这一情况进行自查并发布自查报告。自查报告显示,公司除正在筹划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宜外,不存在其他影响股价异常波动的重大生产经营事宜。此后,根据与交易所的沟通,从12月23日起停牌,截至昨日(1月7日)正好10个交易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