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

每经网首页 > 美国 > 正文

任性的油价和美元欲击垮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07 01:18:37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和美元指数都突破了重要关口。从世界经济来看,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影响。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和美元指数都突破了重要关口。从世界经济来看,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名权威经济学家称,油价暴跌给全球经济“注入兴奋剂”,可能让全球经济增长率提升0.3至0.8个百分点。高油价长期制约全球增长的时期可能短期内消除了。这对全球经济无疑是大利好。

油价暴跌和美元持续走强,可能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不能漠视。2014年,油价下跌已使俄罗斯爆发了经济和卢布危机。俄罗斯政府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和困难。俄罗斯央行公布的季度报告说,如果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在2015年,俄罗斯国民经济毛收入将减少4.5%到4.8%。同时,美元如果继续大幅度走强,将加剧俄罗斯资本外流,使得卢布汇率贬值雪上加霜。

目前,俄罗斯应该采取 “两手抓”。一手是在乌克兰东部危机中表现出灵活性,适度妥协和让步是解决国际政治问题的智慧。从而使西方国家解除制裁和降低石油战争的激烈程度,以缓解国内经济货币危机。另一手是立即启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克服过度依赖石油出口的单一经济模式。将坏事变为好事,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形成一个倒逼俄罗斯经济转型、拓宽市场的变革机会。

美元持续走强对于除俄罗斯以外的新兴市场国家影响也不可忽视。过去美联储放水美元贬值、美国经济低迷,大量国际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现在美元强势升值必然使得这部分资本撤离从而造成金融风险。2014年12月官方PMI创18个月新低,暗示了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仍是进行时,国际资本或许因为对中国经济放缓失去信心而流出,回流美国寻求投资机会。中国降息预期,美国加息预期,中美双方利差背道而驰的状况,也将促使美元资本加速撤离。

好在,中国有强大的外汇储备,又实行管制的汇率资本流动体制。即使国际资本撤离也影响有限,但仍然应该防止过度快速撤离导致股市、楼市泡沫破灭对经济的影响。

而其他管制汇率与资本流动自由化的新兴市场国家要密切关注美元走势,防止美元大举撤离导致汇率体制崩盘,外汇储备被耗尽,酿造本国或者地区性金融动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