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拿土豆不当“主粮”我国主粮阵营将添新成员

2015-01-07 01:18: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曾经被当做 “蔬菜里的粮食,粮食里的蔬菜”的马铃薯,其主粮身份获得官方肯定。昨日,农业部网站消息称,我国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马铃薯将成为稻米、小麦和玉米外的又一主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农业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早在2013年9月便已开展研究的 “马铃薯主粮化项目”,将随着土豆被认可为第四种主粮,进而在缺水地区种植结构调整中发挥影响。但上述农业部人士也表示,“土豆主粮化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措施之一,不过能不能端上老百姓的桌子成为主粮,老百姓说了算”。

土豆可做馒头、面条

1月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事务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种子协会举办的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会议提出,改善膳食结构、开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新途径,马铃薯主粮化成为必然选择。

在我国,传统主粮有水稻、玉米和小麦三种。而实际上,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划分,马铃薯早已是第四种主粮。

资料显示,马铃薯作为主粮在西方已有几百年种植历史,能够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成分,100克马铃薯中所含丰富的钙、磷、铁、硫胺素等,几乎兼有粮食、果蔬里所有营养成分。

眼下,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亦在我国展开。

在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专家提出,马铃薯主粮化的内涵,就是用马铃薯加工成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目前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作为我国三大主粮的补充,逐渐成为第四大主粮作物。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则在会上提出,马铃薯主粮化开发,是促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积极探索,要推动形成马铃薯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推动种植业“调结构”

马铃薯主粮化的背后,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大战略。

多年来逐渐趋紧的农业生产资源,正在倒逼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农业部了解到,2015年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将以 “科学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为主题,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在“保谷物、保口粮”的基础上,高纬度区、半干半旱区的玉米种植,以及地下水超采漏斗区的小麦种植,将被适当酌减;大豆、杂粮、薯类的生产面积将得到扩大;而马铃薯的发展和主粮化已成题中之义。

此外,与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相比马铃薯的经济价值要高出许多。

河北马铃薯种植大户于桂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她的农场里,每亩马铃薯的成本平均高出玉米400余元,但是产量可以达到6000~8000斤,而玉米平均仅有1500斤,按照马铃薯在当地的最低收购价计算,每亩马铃薯可以比玉米多赚1000元左右。对于销路,于桂贞说,“我已经种植、销售马铃薯30多年,好的可以做商品薯进超市、进菜市场,进不了的可以做淀粉薯,成为原料,像其他蔬菜存在的滞销问题比较少见”。

马铃薯的集中销售季节在每年的8月至次年的5月。而眼下,正是马铃薯躺在贮藏窖内等待交易的时节,在主粮化战略推出后,往年多被作为蔬菜或淀粉销售的马铃薯们,一夜之间身份已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