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矿难致引入飞尚实业搁浅 盘江集团剥离六枝工矿

2015-01-07 01:18:28

2014年6月的一场矿难让六枝工矿的重组生变。六枝工矿董事会秘书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为矿难等原因,此前与飞尚实业的合作谈判目前已暂缓,六枝工矿已经先后与TCL集团方面、贵州能源民企等多家意向投资者有接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一场矿难事故让贵州老牌国企的改革陷入尴尬,其背后的香港上市公司资本棋局亦面临僵局。

昨日 (1月6日),盘江股份(600395,SH)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盘江集团所持六枝工矿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六枝工矿)100%股权划转贵州省国资委持有。贵州省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这一定程度上是为六枝工矿下一步改革作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公司飞尚无烟煤 (01738,HK)2014年5月公布了其大股东飞尚实业与六枝工矿混改的计划,因混改后拟由民资控股,而六枝工矿此前隶属于贵州最大煤企盘江集团,这次重组也被视作贵州煤企国资改革的代表。

然而,2014年6月的一场矿难让六枝工矿的重组生变。六枝工矿董事会秘书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矿难等原因,此前与飞尚实业的合作谈判目前已暂缓,六枝工矿已经先后与TCL集团方面、贵州能源民企等多家意向投资者有接触。

近期,飞尚无烟煤并未发布相关公告,但双方约定的补充协议并未按期签约。飞尚无烟煤方面对此向记者表示,目前合作事宜并无最新进展,对于六枝工矿招募投资者不做评价。

为六枝工矿改革作准备

处于国企改革大潮中的盘江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盘江集团通知,盘江集团收到贵州省国资委《关于六枝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划转有关事宜的批复》的文件。

上述文件显示,以2014年12月31日为划转基准日,六枝工矿100%股权由盘江集团划转贵州省国资委持有,由贵州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此外,六枝工矿所持贵州盘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股权也无偿划转盘江集团持有。

如此一来,六枝工矿将与盘江集团彻底脱离。六枝工矿前身为六枝矿务局,1999年政策性破产后被贵州利用破产资源整合为六枝工矿。2011年底,按照贵州省政府决定,六枝工矿全部股权被盘江集团收购,成为盘江集团全资子公司。

来自六枝工矿官网的消息显示,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六枝工矿账面资产总额67.27亿元,负债总额51.79亿元,净资产15.48亿元,下属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公司15家,有生产煤矿5对,选煤厂两座,在建大型煤矿3对。

对于剥离六枝工矿的原因,盘江股份并未明确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处获悉,剥离是从盘江集团和六枝工矿的国企改革考虑,一定程度上是为六枝工矿下一步改革作好准备。

去年初,贵州省公布国企改革路线图,明确将茅台集团、盘江集团等28家省属国企分类监管,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组为控股公司、转让破产重组等方式推动产权改革3年内完成。贵州省国资委还要求每家企业都必须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对国有资本是控股还是参股不作具体规定。

2014年5月,飞尚无烟煤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飞尚实业与六枝工矿订立框架协议,将在贵州成立合资公司,注入六枝工矿部分煤矿资产并由飞尚实业方面控股。按照合作框架,飞尚实业及六枝工矿职工将分别以现金13亿元及1.93亿元向合资公司注资。

值得注意的是,飞尚无烟煤自2008年就进入贵州煤炭行业,并已取得贵州煤矿整合主体企业资格。据飞尚实业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飞尚实业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鑫科材料 (600255,SH)、芜湖港(600575,SH)、新大洲(000571,SZ)等3家上市公司,包括境外2家上市公司在内,旗下企业总资产达400亿元。

六枝工矿重组暂时中断

作为贵州省煤企国资改革的代表,六枝工矿脱离盘江集团后,混改之路理应更加顺畅,但现实并非如此。

在备受关注的重组框架公布一个月后,2014年6月六枝工矿旗下优质资产新华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0人遇难。矿难导致六枝工矿旗下全部煤矿停产停建,相关高管亦被停职。

飞尚实业与六枝工矿的合作也因矿难而蒙上阴影。飞尚无烟煤公告显示,合作双方原本约定签订补充框架协议不断延期。飞尚无烟煤最近一次公布相关情况是在2014年8月,当时公司称,由于需要更多时间完成尽职调查程序及落实补充框架协议,故双方尚未订立补充协议。

六枝工矿董事会秘书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与飞尚实业的合作事宜已经暂时中断,暂缓的原因与矿难有关,飞尚实业方面也对集团的安全生产能力提出了疑问。

事实上,2014年12月,六枝工矿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征集战略投资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告》称,公司规划将煤炭主业及相关产业资产(含矿权)经评估作价,与战略投资者投入的现金(不少于10亿元)和职工入股的资金一起,共同组建非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提及,六枝工矿将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上市,用良好的经济效益回报出资人,并使国有资产增值。上述六枝工矿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对公司发展有利外,上市也能使财务投资者实现较好收益。

该人士还透露,集团目前正在接触投资者,但谈判进行得并不是很顺利,近期在谈的对象有3家,其中包括TCL集团旗下联营企业贵州美升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在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六枝工矿又遭遇矿难打击,其生产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贵州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分析称,争取到战略投资者对企业脱困很有帮助,但棘手之处在于,目前行业形势欠佳,很多投资者处于谨慎观望状态。

(实习生舒心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