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汇事件冲击波调查:部分P2P涉嫌利用投资人资金“炒票”

2015-01-07 01:18: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史青伟发自深圳、上海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史青伟发自深圳、上海

P2P票据理财,一般指P2P平台接受银行承兑汇票等票据质押后,发布借款标向投资者筹集资金,为融资方融资,以银行贴现资金还款的一种业务。从事这一业务的平台,多宣传该业务因为有银行承兑,风险接近于零。但近期爆发的中汇在线提现困难一事,使得此类业务风险接近于零的神话瞬间破灭。

2014年12月13日,中汇在线出现提现困难。根据该平台的宣传,中汇在线从事的是某种票据质押业务,理论上说,即使借款企业不能如约还款,将质押票据变现也并非难事,不至于出现提现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中汇在线与新浪旗下平台微财富存在合作。微财富在持续更新的《有关“汇盈宝和外贸贷”的情况说明》中指出:“目前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如下:票据托管银行向我们口头说明,中汇盈(中汇在线主办方)私下挪用了‘汇盈宝’(票据质押债权理财项目)的已进行托管的银行承兑汇票……”

如果微财富的说法属实,那至少可以说明,在微财富与票据托管银行的双重监督下,中汇在线依然有成功挪用票据的可能性。

事实上,中汇在线票据理财产品因其远超合理水平的高收益,一直受到质疑,而中汇在线也从未公开阐明其业务模式和流程。但正是这种暧昧的态度,让许多投资人相信中汇在线所做的不是一般的票据质押业务,而是某种回报极高的、处于灰色地带的业务。

本期看项目,《每日经济新闻》将以两款高收益的P2P票据理财产品为模板,解析其中风险。两个项目中,平台实质承担了票据中介的角色,而没有实质的票据质押。换而言之,平台只是汇集投资人的资金进行“炒票”。

财源宝:依赖票据迅速转手获取高收益/

项目名称:

财源宝-短期宝-0003

融资额:48500元

预期年化收益率:16%

实际年化收益率:56.44%

期限:1天最低认购金额:100元

对 “债务人”,该项目介绍称,“鹤壁某某股份有限公司系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国家大一型企业、河南工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之一。截至2003年末,资产总额42.4亿元,在册员工51392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04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51人,经营总额23.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14亿元。”

根据项目说明,该票据的债权转让公司是财源贷款公司,票据金额50000元,承兑银行是建行鹤壁众金支行,票据类型是长期票,转入价格是48500元(与融资金额一致),贴现率3%,转入时间是2014年12月29日;转出对象是“某商贸公司”,转出价格48600元,贴现率2.8%,转出时间是2014年12月30日。

很明显,这一操作模式并非通常的票据质押融资模式,而与常见的线下“炒票”模式类似。按照一般线下“炒票”的操作方式,通常需要一个票据中介的角色,不过项目介绍里并未提及有无中介存在。而在收益部分,项目介绍显示:总收益100元,财源宝净收益25元,投资人净收益75元,其收益并不直接来自“债务人”鹤壁某某股份有限公司的还款,而是票据交易差价。换而言之,这项业务的实质,就是平台汇集投资人资金进行炒票,而后分割收益。

2014年12月3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财源宝方面取得联系,表明身份和采访意图后,财源宝接线人员表示会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得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能实现高收益的关键,在于能够将票据迅速转手,赚取差价。

不过,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承兑汇票快速转手的可能性不大。

“银行一开始开出承兑汇票,就要求有真实的业务往来。承兑汇票真正兑现的时候,持票人必须有对应的合同、发票并符合一定的经营范围。持票人提供的发票不一定是出票人开出的,但要求是相同或者相关的行业。所以承兑汇票的转手,对受让方是有要求的,不是所有公司都可以。此外炒票有假票多的风险,验票也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承兑汇票极短时间内转手,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很难实现,现实中少见这种操作。”徐北告诉记者。

据了解,银行给予兑现的汇票必须具备如下条件:(一)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原件,且汇票合法有效,未注明 “不得转让”、“质押”、“委托收款”字样;(二)持票单位与商业汇票出票人或直接前手之间有真实合法的商品交易关系,需要向承兑银行提供贴现票据项下的商品、劳务交易合同原件及复印件、贴现申请人与其直接前手之间根据税收制度有关规定开具的增值税发票或普通发票原件及复印件。

人众金融:项目综合年化利率可达26%/

项目名称:

票据宝项目系列

借款总金额:5000万元

借款利率:综合18%~26%

借款期限:1个月、3个月、6个月

人众金融网站上披露的信息显示,该项目委托借款人为浙江东邑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邑盛投资),借款用于银行票据业务的承兑,受托人为浙江人众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每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从网站披露的三个项目来看,综合年化利率高达18%~26%。

对于如此高的票据收益率,网站给出的解释是,人众 “票据宝”是对原“银票贷”产品的升级,原“银票贷”产品受票据必须质押在平台的影响,借款方的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直接影响到了产品的收益率。为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人众金融把借款资金与单一银票解绑,从而极大提升了借款人票据贴现业务的操作灵活度,大幅提升了资金的周转率,可数倍提升资金收益率。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人身份咨询了人众金融法定代表人李敏,她表示,借款人是专业做票据的,他们的资金循环很快,有时候一笔资金一天可以收2次票。

“现在的票据宝模式已经改变了,引进了担保方,资金封闭式运作,专款专用,只做票据贴现业务,基本上是一天循环一次,之所以收益率很高是因为做票比较专业,赚取的是民间和银行之间的贴现利差,主要靠自己循环快来赚钱。借款人赚取的民间和银行的贴现利差大概有15到20个BP(0.01%),最高年化收益在30%以上,如果资金一天周转2次就不得了了。”李敏称。

据记者了解,假如一家中小企业去银行贷款,银行给出授信,但没有这么多资金,小银行就会倾向于开票,企业给银行存保证金,例如30%、40%、50%的保证金比例,这些借款企业拿到票据后会立马将资金转走,然后将票据转给某家企业,票据一般有个折扣,于是就产生了票据需求方。这样就可以通过倒票的方式攫取利润。

这难免让人想起刚刚出事的中汇在线,中汇在线曾披露的业务模式为,利用已有票据套现,向银行开立新票据,实现快速周转,循环操作,从而实现高收益。

那么究竟能否像人众金融所说的那样实现资金基本上一天循环一次,且有那么高的收益呢?

棕榈树CEO洪自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能实现资金一天循环一次,还是能实现收益的,不过可能性不大。因为并不是天天都能够这样,可能生意好的时候,每一天都有,但是做这种生意,期限很短,拿到票之后,立马能倒手卖掉且天天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这种生意模式不适合在P2P上面做,因为没法质押,票当天交易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并不和常规的做法一样(把票质押在自己手里,给对方贷款),平台实际上充当了票据的中介,和票据质押没太大关系,意味着这个企业是做票据生意的,P2P投资人给他一笔流动性贷款,让他倒转票据。”洪自华称。

李敏也表示,这些票据不做质押。此外,李敏称,“浙江东邑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前是我的,现在已经转给借款人了,跟我没有关系了。为什么要转给借款人呢?因为借款人是自己的公司,我不放心。我转给他的公司很干净,为了保障我们的资金安全。”

不过,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9月30日,浙江东邑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李敏变更为陈辉,但股东结构未发生改变,也就是说李敏仍是控股股东。

李敏告诉记者,和陈辉不是朋友,只是以前票据业务合作过。对于怎么做资金隔离,她表示,尽职调查团队做票还是有能力和经验的,也派了一个财务(一个专业做票的人)到东邑盛投资。

洪自华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就相当于给借款企业提供一笔流动性贷款,如果借款人是自己的公司,那说资金是封闭式运作就是撒谎,和票据质押没有任何关系,那就等于自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