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融创收购融绿平台遇阻 绿城公告称“感到意外”

证券日报 2015-01-06 09:55:25

本以为宋卫平还钱回归绿城,双方合作平台融绿补偿给孙宏斌就是这宗地产并购大戏的结局。谁知刚刚进入2015年,融创与绿城之间的纠葛却仍在继续。不过这一次双方的矛盾点已经从绿城的股权,转移到了双方合作平台的归属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以为宋卫平还钱回归绿城,双方合作平台融绿补偿给孙宏斌就是这宗地产并购大戏的结局。谁知刚刚进入2015年,融创与绿城之间的纠葛却仍在继续。不过这一次双方的矛盾点已经从绿城的股权,转移到了双方合作平台的归属上。

1月5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就融创中国于2014年12月31日宣布的有关融绿平台出售股权事项感到意外,并强调无法接受融创中国于未取得所需批准及同意前所作出的无事实根据宣称及单方面行动,公司正就其寻求有关的法律意见。同时,绿城方面表示,公司将于适当时候,对声称出售事项作出进一步公告。

而该公告也随即遭到了融创方面的回击,融创中国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黄书平对媒体表示,宋卫平一再毁约,把完全合法有效的法律文件竟然否认,会得到市场和法律的惩罚。而去年5月份融创收购绿城股权时,黄书平是最早由融创派驻到绿城的两位高管之一。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融绿公司持有的项目大多位于上海区域,货值超过千亿元,最早注入的9个项目也是绿城最为优质的资产之一,各方肯定都不会轻易放手,但还是会继续谈,融创要想要拿下可能还要多付出点成本。

据悉,2012年6月份,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绿城展开断臂式自救,共转让名下9家附属公司的50%的股本权益,其中8家附属公司被注入绿城与融创新成立的合营公司上海融绿。合营公司上海融绿的注册资本达到20亿元,由融创和绿城分别占有50%的权益,其中注入上海融绿的8个附属公司项目总建筑面积接近355万平方米。当时双方约定,上海融绿由融创操盘、并表。

而经过这两年的发展,上海融绿迅速做大,2013年销售额为155亿元,截至2014年12月29日,其年内实现销售额约为272亿元,位列上海市商品住宅销售第一名。

绿城表示双方未达成共识

2014年12月31日一早,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已与融创绿城境内外的相关股东达成协议,以155亿元收购融绿平台的全部股权与债权。交易共分为境外交易与境内交易两个部分,境外交易的总代价为64.02亿元,将以现金形式由融创中国的内部资源拨付,境内交易的总代价为91.44亿元,融创的全资子公司天津融创奥城向融绿收购上海、苏州、无锡、天津及常州境内目标公司股权及债权,总共约15个项目,其中,股权代价为56.15亿元,债权代价为35.30亿元。同时,融创还在公告中表示,该项收购已获得上海融绿另一主要股东绿城的批准。

不过,很快宋卫平便表示,双方尚未达成共识。绿城其他高层也公开发声称,上述公告是融创的“一厢情愿”。

但绿城在1月5日的公告中也承认,早前为了方便将来同意、落实及正式订立声称出售事项的合法具约束力协议时有过若干无日期文件,并于2014年12月18日签署。但有关无日期文件仅为有条件签署,并未获得绿城方面的审议、同意和批准,绿城与融创中国有共识,有关文件将在董事会审议并批准后,才会订下日期及生效而绿城董事会虽然在2014年12月25日审议了出售事项,但董事会并没有批准出售上海融绿及任何出售事项文件。绿城董事会现在仍然在评估出售事项的条款。因此融创中国声称上海融绿出售事项订立协议只是融创中国单方自行安排。

据悉,在双方于12月18日签署的法律文件上,宋卫平是签了字也盖了章,这或许也是融创方面如此强硬回击的原因之一。

 

责编 蔡雅芸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