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锦:国企民企应享有公平税收政策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05 00:58:52

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企税收负担是否在可承受范围内?2015年,应如何完善财税体系,为企业竞争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场环境?

每经编辑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国企税收政策改革再度引发关注。

日前,在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上,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2014年1至11月,国有工业企业税负为其他企业的两倍多。这一观点引发业内热议。

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企税收负担是否在可承受范围内?2015年,应如何完善财税体系,为企业竞争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场环境?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

国企税负为何高企?

NBD:近日,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2014年1至11月,国有工业企业税负为其他企业的两倍多。您认为,国企税负高企的原因何在?

李锦:我也注意到了这个刚出来的数据。首先应该承认,国资委监管的国企是纳税领域透明度最高的中国企业。2014年12月22日,国资委公布“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2014年度前11个月总体运行情况”,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实际上缴税金2.8万亿元,同比增长4.8%。

央企规模大,产业链长于一般国企和私营企业,税负比例高有一定的原因。因为税收的设计上高税收很多集中在某些特定行业,资源垄断行业往往需要缴纳高额特殊税种。这恰好又是央企集中的石油、电力、铁路等行业,基于自身全产业链的前提,在我国的增值税制度下,计算出的税负会明显比产业链短的企业高。与此同时,很多央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环节,不少产品价格是行政垄断定价,这些企业的税收贡献,主要转嫁给了中下游企业和消费者。

NBD:国企纳税方面,有没有其他相对权威的数据来印证国企税负高企这一事实?

李锦:我们可以从中国的总税收看国企的地位。朝前看一点,也许数字显得更全面。

2014年7月28日,财政部公布“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情况”,对非国资委监管的国企经营情况进行了初步交代。该报告内的非金融类的国企包括94个中央部门所属企业、113家国资委监管企业、5家财政部监管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非金融类国企)上缴税费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中央企业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其中,中央部门企业442.6亿元,比上年增长5.2%;国资委监管企业1.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3%;财政部监管企业8064.4亿元,比上年增长7.8%。

3.8万亿元除以2013年全国总税收11.05万亿元,全国非金融类国企纳税额占全国总税收的34%。假设金融类国企纳税总额与非金融类国企持平,那么所有国企纳税总额占全国总税收比例为68%。假设金融类国企纳税总额只有非金融类国企的一半,所有国企的纳税总额也超过了全国总税收的50%。

国企占整个经济的规模只有四分之一,从业人员仅占五分之一,但是国家的税收有一半要靠国企。国企的税负高也反映出国企代表了目前中国企业中盈利最好的一个群体,当企业盈利高的时候,税负自然相应更高。

NBD:相比较而言,民企的税负情况呢?

李锦:民企纳税不如国企,可在解决就业等方面还是有突出贡献的。据统计,我国民营企业解决了75%以上的城乡就业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民企与国企同样值得尊重。这也是我们始终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的原因之一。

进一步完善财税政策

NBD:在您看来,下一步应如何推进国企的税收政策改革?

李锦:2015年,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鼓励民资进入垄断性行业的背景下,如何完善财税体系,实现国企与私企、外企税负的平衡,为国企建立公平竞争环境,是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对于国企纳税能力远远高于民企的现实,我们需要冷静深入思考,对于其背后存在的一些隐患,不能不察。

NBD:这些隐患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锦:首先,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与结构调整,政策更多地倾向于新兴产业。以前国企利润和纳税方面的快速增长,反映出中国过度依赖投资的经济内生性结构失衡问题,而推动中国投资高速增长的主体是政府建设型投资和国企投资。而国企特别是央企,更多地聚集于资本密集型和城市化等领域的高速发展,客观上促进了这些领域里国企的利润较快增长和纳税水平的提高。现在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国企特别是央企发展艰难,有些则生存艰难,高税负已经难以为继。

其次,国企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财力支撑。2014年3月25日,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显示,从2014年起,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如果长期按照这么高的比例上交红利,将严重影响这些企业在全球的战略扩张步伐。

作为央企而言,每年服务国家战略,新增加的投资额非常大,虽然中央企业在2013年实现利润1.7万亿元,但实际投资规模更大。

再次,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鼓励民资进入垄断性行业的背景下,国企与私企、外企税负的平衡,是体制建设的新问题。由于目前我国的税制结构主要以流转税为主,而当前国企特别是央企所处的领域属于高资本密集型、资源密集型领域,国企近年来税收的高速增长与其所处的垄断性生存空间有着直接的关系。不少行业的高利润是因为所处的行业并没有展开完全市场竞争。

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鼓励民资进入垄断性行业步伐的加快,国企与民企、外企将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市场竞争平等了,怎样完善税收配套体系,是个新的议题。

NBD:现在正在讨论的央企分类监管,不同功能的企业,其纳税率等是否要随之细化?

李锦:在企业功能重新分类之后,怎样制定对企业科学的评价体系问题。比如混合所有制企业,营业收入的纳税率,怎么确定?怎么建立公平的环境?这些问题亟须研究。

既然90%以上央企都划分为商业竞争类,就要明确中央企业的商业目标,包括税率、利润率、可持续的分红水平等财务目标。现在企业成分构成复杂,部分民企也实行了现代企业制度,有的也有国有成分;有的国企中也有民营的股份,这些相互交织,设计税率很复杂,需要进一步完善财税体系,以保障国企改革的成功进行。

国企平均税负远高于民企,是个好消息,国企应当为之骄傲,然而我们应保持冷静的头脑,做深刻的反思。国有企业分类之后怎样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怎样更好地完成国家税收任务?这些都将成为每个国企2015年改革与发展要研究的重点课题。对于国家而言,如何使国企、民企与外企享有公平竞争的市场和公平的税收政策环境,协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财税改革,进一步完善财税体系,是我国经济改革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