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索芙特溢价29倍收购天夏科技 进军智慧城市产业

2015-01-05 00:58: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停牌已逾七个月之久的索芙特(000662,前收盘价6.28元)在今天终于披露了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募集51.2亿元收购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夏科技)100%股权以及补充天夏科技的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中,天夏科技的评估溢价高达29倍。实际上,这份定增预案已经让索芙特的股民期待了很久。在之前的几年时间里,索芙特的曾3次推出重大资产重组均遭流产。

41.2亿收购天夏科技

今日,索芙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6.03元/股的价格向恒越投资、睿康投资、川宏燃料、国泰铭源、朝阳投资、浩泽嘉业、京马投资、谷欣投资、逸合投资和浩然明达共计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8.49亿股,募集不超过51.2亿元。其中,41.2亿元拟用于收购天夏科技100%股权,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天夏科技的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天夏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软件平台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务以及智慧城市“1+N”系列产品。公司表示,天夏科技作为中国最早推动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科技企业之一,参与了住建部数字城市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行业技术标准编订工作。截至2014年9月30日,天夏科技参与了多个试点智慧城市建设,其中16个已经实施部分智慧城市建设业务。

天夏科技在2012年~2014年前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11.36万元、9833.83万元和1.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8.70万元、3417.97万元及5622.40万元。

同时,交易双方还约定了盈利预测和补偿安排。根据预计,天夏科技2015年~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1亿元、4.1亿元和5.2亿元。

评估增值率为2891%

事实上,索芙特近年来的重组并购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先后三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另一方面,索芙特的业绩也并不令人满意,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已亏损3637.19万元。而在此次收购中,索芙特拟以41.2亿元的价格收购天夏科技,其评估溢价之高引人关注。

根据评估,截至2014年9月30日天夏科技100%股权的增值率为2891.31%。对于高溢价的原因,公司表示是由于天夏科技以及其所处的智慧城市行业都处在高速发展期。

值得注意的是,天夏科技的大量在手订单同样是高溢价的一大因素。截至目前,天夏科技已经签订了包括成都市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在内的多个项目,订单总金额超过16亿元。并且,天夏科技还在与多个城市的相关政府部门协商洽谈智慧城市项目,其中,部分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投资金额基本均在数10亿元左右。

另一方面,天夏科技近年来业绩发展迅速,毛利率超出行业平均水平。2012年~2014年9月天夏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31%、61%、50%,其平均毛利率为47%,而智慧城市行业过去3年的可平均毛利率为35%。

(实习生谢宏辰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