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独家 | 小米式公寓火了之后,雷军又要颠覆装修行业?

邦地产 2014-12-31 15:51:30

12月底,小米又新一轮融资11亿美元,公司估值高达450亿美元。雷军说要“投资不止100家企业”,构建整个小米生态链。大家都很好奇,在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硬件之外,雷军还将跨界投资哪些细分市场?

每经编辑 尚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独家报道小米式公寓——You+国际青年公寓之后,又最新发现:雷军已经悄悄盯上了家庭装修领域,尝试“用互联网改造装修”。作为房地产下游产业,市场容量过万亿的家装行业仍然行走在传统、粗放的道路上。

2014年6月,41岁的陈炜从一家家居公司离职创业“爱空间”。他用一周时间做PPT,两个月后和雷军谈话一个半小时,2014年8月拿到了顺为资本领投、总共超过5000万元的A轮投资。

699元的装修单价、20天完工,在雷军“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的点拨下,陈炜能给传统的家装市场带来颠(you)覆(zheng)性(yi)的surprise吗?在小米“智能家居生活”产业链上,“爱空间”会比You+国际青年公寓更能成为“爆款”产品吗?

“小米家装”

这份PPT花了陈炜一周时间来准备,他最终把标题定为“小米家装”。

倒不是故意迎合即将见到的这位“观众”,陈炜打心眼里觉得自己做的事“很小米”。

一周后,在小米公司的办公室,陈炜见到了他的“观众”——雷军。

这场谈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超出了雷军与其他被投资人见面的平均时长。陈炜第一次见识到了雷氏风格,他出了几身汗。

临走时,陈炜扔下一句话,“不管投不投,我就这么做了。”

一段时间以后,陈炜创办的这家装修公司——爱空间,获得了超过5000万元的投资,雷军的顺为资本领投,其他几家成熟基金跟投。

如果不是雷军,在外界眼中,爱空间也许只是一家打着“互联网思维”的普通装修公司罢了。和You+从事的长租公寓一样,装修行业也处于野蛮生长阶段,极不透明且充满争议。

陈炜看到11月底被邦地产“捅出去”的You+国际青年公寓备受舆论关注,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要找You+创始人刘洋“聊聊被曝光之后的感受”。

他和刘洋的交叉点,正是雷军;确切说,应该是顺为资本,雷军用它投资了小米手机业务之外的领域。作为爱空间的创始人,陈炜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创立了这个品牌,并拿到了雷军的投资。

据邦地产另外了解,爱空间已经在进行B轮更大规模的融资。

没个0%的毛利率,

不好意思跟小米打招呼

见到雷军之前,陈炜其实已经被周围一圈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朋友“洗过脑”,但残留的传统思维还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

陈炜,爱空间创始人

陈炜问过很多人:为什么电子商务发展了十多年,却改变不了一个装修行业?他就想做一个改写规则的人。

他把装修公司搬到天猫上,打出了899元一平米的套餐价。市场部的人员都用上了“旺旺”,在线等候。客户倒是来了,房子也装完了,五星好评也拿到了,陈炜却高兴不起来。

“他们怎么不surprise呢?”不管是价格还是工期,陈炜觉得都已经远远超出了行业水平,但客户的反应让他觉得梦想还没有照进现实。

就在这时候,有人推门进来,突然间,陈炜觉得梦想向他砸了过来。

进门的是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CEO许达来,“这将是一个价值100亿美金的公司啊!”陈炜当时就傻眼了,“虽然我脑子里全是梦想,但我真没想到会这么多啊!”他必须清楚地记得这一天——2014年8月5日。

那时候,爱空间诞生不过两个月。

2014年8月中旬,在许的安排下,陈炜见到了雷军。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雷军看到这个PPT的标题,笑了笑没说话,听了十分钟,雷军打断了陈炜。

“什么是小米的商业模式?”雷军问。

“七字理论呗。”陈炜答。

雷军反问,“现在装修工期两个月,那你最短可以多长?”

因为之前与开发商合作过楼盘精装修的样板间,陈炜估算过,如果加班加点,理论上20天可以实现,但成本会非常高,也很冒险。

“20天吧。”陈炜脱口而出,他并没当真。

雷军一拍大腿:“好,就20天!晚一天给客户(赔)一万块钱。”

陈炜还没缓过神,899元每平米的定价又被雷军砍掉了22%,只剩下699元。

雷军讲故事,“你知道有一家公司坚持了30年毛利率只有10%,并做到了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它就是沃尔玛。”雷军还搬出了自己的故事,“当年第一台小米电视的成本要比售价高出500元,我咬着牙卖了。”

成本价销售是雷军眼中的硬性条件。陈炜原本以为他行业里可以卖到1299元的套餐他卖到899已经够慷慨了,现在才明白,要是没个0%的毛利率,你都不好意思跟小米打招呼。

走出雷军办公室,已经出了几身汗的陈炜感觉一身轻松,心里又是沉甸甸的,相比最终敲定的投资额,他的更大收获是这场谈话颠覆了他原有的思维模式。“我原以为我做的事情跟小米的商业模式很接近,但其实我还是在用传统模式思考问题,但雷军一下子就好像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

颠覆的边界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装修。

陈炜用“微笑曲线”形容传统的装修过程,“买房子大家都很高兴,但装修又是痛苦的,心情就像抛物线沉入谷底,房子装完看到这个家越来越像样,又会笑起来,我们就是想让中间这段低谷期也能笑起来。”

但凡有过装修经历的人,且不说各种装修材料“雾里看花”摸不清真伪,与装修公司斗智斗勇耗时耗力,时间成本是最大的消耗,大部分时间不是用在监工上,就是往返在住处、单位和新房的路上,到了最后房屋验收阶段,少不了各种妥协无奈。

“简直就是满身痛点的一个行业。”陈炜感慨,当初他怀着梦想离开博洛尼公司,就是想解放被装修所禁锢的一代年轻人。

他的想法是,将家装整合成一个标准化商品,用互联网思维整合行业,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优的家装。

但这到底能否实现?在去爱空间的路上,我始终持保留意见。而今的家装市场上,“装修套餐”并不少见,之前邦地产记者自己就曾差点体验某知名装修公司的“几万块精装搬回家”的装修套餐,结果交完定金之后落荒而逃。夸张点说,“扶个扫帚都要收钱”,各种隐性收费让人苦不堪言。

邦地产记者现场探访

抱着一颗受过伤的心,邦地产记者去了位于北京北四环的爱空间线下体验店,从一层往下的楼梯间墙壁上,“解放一代年轻人”的slogan随处可见。陈炜说,这句口号的灵感来自于雷军。

第一个被解放的年轻人叫刘大山。

刘大山(着红衣服者)

他位于北京丰台区福海棠华苑小区的一套57.92平米的一居是爱空间微信公众号首次实时播报“20天家装奇迹”的主角。在刘大山家装修过程中,爱空间派出产业工人85人次,20天一共发送微信沟通消息263条,处理了3次应急问题,配合刘大山调整了1次工期安排。

刘大山跑了两次工地现场,一次是开工当天,另一次是收工当天。

刘大山是不是托儿?陈炜说,其实是朋友的朋友介绍来的,当时只是想内部做公测发发微信,结果市场部的同事在朋友圈一转发,关注的人多得超出预期,自然倍感压力山大,让陈炜觉得必须要把这件事情做好。

试营业的第一天,依靠朋友圈里的互相转发,来了60多人。正巧遇上来展厅选窗帘的刘大山。经过大山的卖力“忽悠”,当场就有人拍下了定金,爱空间接下的订单排到了年后。“现在要是预定,只能到3月份再施工了。这俩月都排满了。”陈炜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收获了一批粉丝。

邦地产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同于其他主打套餐装修的公司将大量的原材料摆在展厅供顾客选择,爱空间的展厅只有三种不同户型的样板间,装修材料全部展现在这几间房子里。主要的合作品牌多是行业知名品牌。陈炜说,要保证成本价,就要靠渠道优势。他要做的就是把家装的浑水变清,让所有环节都透明。

在装修链条上,爱空间既是产业链的整合者,也是品牌商的使用者。由于699元的刚性价格,想要在渠道上有利润,爱空间必然要以规模作为谈判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