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彭莱:A股交易量真的刷新世界纪录了吗

中国证券报 2014-12-31 11:27:27

近期A股成交额屡创新高,12月5日两市交易额首次突破万亿元,9日更是高达1.2万亿元,媒体纷纷报道A股交易额创下世界纪录。

文/兴业全球基金 彭莱

近期A股市场日成交金额屡创新高,12月5日两市交易额首次突破万亿元,12月9日更是高达1.2万亿元,媒体纷纷报道A股交易额创下世界纪录。我们查了下,媒体对比的是纽约交易所2007年7月26日创下的交易记录995亿美元,不过作为沪深两个交易所的成交总量,更合适的对比对象应该是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两个交易所的合计成交量。美国这两个主要交易所的合计日成交量最高纪录出现在2006年10月20日,成交额为2328.2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372亿元),这样看,A股的股票成交量离创造真正世界纪录还差那么一点点。

不过近期美国两个交易所的合计日成交量基本在400亿-500亿美元左右,A股的成交量确实要远超美国。不仅如此,从换手率上看,中国股市更是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主要股市,A股市场在较为冷清的年份换手率都要超过200%,按目前的活跃交投,换手率更是要超过600%了,而全球主要市场的换手率大多不超过100%。

股市的交易活跃程度与投资者风格、交易成本、税收安排、衍生品丰富程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交易的制度设计对成交活跃度也有重大影响,比如是否实行“T+0”。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分别曾在1992年5月至1994年底以及1993年底至1994年底实行T+0交易,从当时的交易量来看,“T+0”交易制度对于成交量的带动作用是相当显著的。国外市场也有相当活跃的单日回转交易即DAYTRADE,在国际主要证券市场,日内交易占市场总交易量的比重通常都在15%以上。需要说明的是,其他发达国家市场所实行的交易制度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T+0”,比如在美国,股票的交割制度实际上是“T+3”,即交易发生后的第三个交易日才完成清算交割,不过在一定的条件下,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交割之前对同一只股票进行买卖从而实现“T+0”交易。具体来说,一般的现金账户是不允许日内交易的,只有被认定为典型日内交易账户才能进行“T+0”的交易,该类账户的资产必须达到25000美元,并且在五个交易日内的回转交易次数达到或超过4次,同时回转交易的次数要占到同期总交易次数的6%以上。由此可见,“T+0”交易制度虽然可以活跃市场,但由于投机性较强,必须接受一定的限制和监管。

同时,目前A股市场的卖空交易仍然微不足道,相比之下,海外市场卖空交易要活跃得多,甚至还可以裸卖空。卖空交易可分为融券卖空(投资者在卖出前已借入证券)和裸卖空(事先没有融入证券)。由于裸卖空允许投资者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因此会虚增股票数量和交易量。目前我国还只能融劵卖空,并且很难融到券。而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是允许裸卖空的,此后由于裸卖空对股价冲击过大,并且存在很大交收风险,甚至雷曼兄弟的倒闭某种程度上也是缘于裸卖空的过度操作,所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2008年7月起陆续出台一系列限制卖空尤其是裸卖空的临时性规则,并于2009年7月宣布永久性禁止裸卖空。

此外,由于高频交易发展迅猛,发达国家市场的成交量和换手率近些年也有抬高趋势。根据TABB Group数据,美国证券市场上高频交易量所占份额从2005年的21%上升到2009年的61%。

综合上述因素分析,A股的交易活跃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交易量再创新高,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应该都不是问题。但从较长时期来看,A股换手率也应该会逐步回归到世界主要成熟市场的一般水平。台湾地区在上世纪股市热潮时期换手率一度也雄冠全球,达到700%,目前基本只有80%左右。热潮最终都会褪去,A股市场也不会违背基本规律。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